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少年科普要下沉惠及更多孩子

发布时间:2020-01-14 作者: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少年最关注什么科学话题?日前,腾讯、清华大学、Science联合在京举办了第二届青少年科学小会。其间,腾讯与Science共同推出《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今年投票参与的青少年人数从去年的10万猛增至120万。投票结果显示,包括黑洞、月球探测等在内的天文学话题最受中国青少年关注。与之前不同,这次的科学小会升级为亲子专场,让家长得以陪着孩子一起感受科学的魅力,放飞想象。现场,“嫦娥之父”、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等一批科学家与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分享了科学探索的奥秘。

科学是一种探索未知的精神,拥抱科学、探索未知首先是要了解科学、认识科学,培养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和热情。对于青少年来说,培养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尤其重要。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畅想2035年后的中国,他说未来中国科研的主力必将来自当下的孩子们。当下的孩子们要长成明日的科研大树,当然就需要今天的播种和育苗。

让青少年认识科学家、感受科学家的风采是培养青少年科学探索兴趣的重要途径。曾经有家长带着孩子参加一场科学活动,会后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孩子不一定能听懂,但只要让他看着科学家的后脑勺,就值了!”科学家在镁光灯下讲述的内容孩子不一定懂,懂了也不一定能记住,但是,现场聆听顶级科学家畅想宇宙奥妙的场景却可能在他们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他们心中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引导他们以科学家为新偶像、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葆有“世界一定有答案”的探索精神。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望见科学家的“后脑勺”,都有机会接触当下的前沿科学。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有所提升,但是城乡差距大,2018年,城镇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11.55%,上海、北京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甚至超过了20%,进入到高水平的发展阶段,而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仅为4.93%。青少年科普工作更需要深入基层,打破这种城乡鸿沟。

而这正是青少年科学小会举办的初衷,通过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社会机构的合作让科普活动下沉,惠及更广泛的青少年群体。比如,中国科协推出的科普大篷车——科普小会活动,通过打造一个“流动版”科学小会,以科普大篷车嘉年华、巡回互动展、科学家演讲等形式,将科学的火种带往偏远地区。让即便是身处乡村的孩子,也有机会触碰到更多的科普资源,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