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迎来送往服务旅客,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春运“第二考场”,学生练真功

发布时间:2020-01-23 作者:本报记者 胡航宇 通讯员 刘胜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师生寒假生活

站在重庆沙坪坝火车站的出站口,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轨道电气系城轨信号专业2018级(1)班学生刘芹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验票出站、补票和站内外公交、轨道交通换乘咨询等服务。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她不辞辛劳,面带微笑地送走一拨儿又一拨儿旅客。“希望旅客归乡的急切心情与我们的饱满热情相遇。”刘芹笑着说。

这是一场“赶考”。连日来,和刘芹一样到春运一线参加“考试”的有1000多名学生,他们分布在重庆北站、西站、菜园坝站、沙坪坝站等客流密集的车站,重庆客运段北京、广州、上海车队和成都客运段相关车队,重庆城区轨道、长江索道等春运一线,为出行旅客提供购票咨询、方位引导、行李搬运、老幼及残障等特殊旅客陪护、交通文明宣传等服务,协助工作人员做好验票补票及秩序、卫生维护等工作。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彭超介绍,在春运、暑运最繁忙地段设“第二考场”,重在考察学生公共交通运输专业思想、服务技能、安全规范、服务意识等是否牢固树立,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应用、检验课堂所学,达到学以致用、以考促学的目的。

在抓好日常教学和专业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学院积极备考这场特殊的考试,每年都要面向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全体学生和带队教师,开展春运志愿服务专项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服务流程、规范、安全、纪律、礼仪、着装等,并在校内全国城轨与高铁技术共享实训基地开展模拟实操训练。

春运大幕开始前,学院还协调相关合作企业,分批组织期末复习考试前后无课和无考学生,到重庆城区铁道、轨道、索道,重庆、成都客运段相关车队等准春运一线,开展跟岗见习,尽快熟悉相关业务流程,为春运志愿服务做好充分准备。

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学院构建了“学生职业素质教育积分体系”,把春运、暑运志愿服务纳入其中,作为一项重要的考察内容。春运结束后,学院相关部门会按照该积分体系,根据在志愿服务期间表现,结合学校和合作企业带队教师评价、旅客的反馈意见,对每名学生作出客观评价。

截至目前,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已连续6年在春运、暑运一线设“第二考场”,共开展服务公共交通的寒暑假社会实践累计38个项目,参与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学生达到2万余人次,教师达到600余人次。参与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的铁路春运(暑运)服务,累计服务里程130万公里,累计服务3000余趟次,累计服务时长15万小时,服务铁路出行旅客达1200万人次。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