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时刻把校园安全放在心头

发布时间:2020-02-08 作者:于连龙 李中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展和开学的临近,校园安全工作进入到经受考验的时刻,对此,学校必须时刻把校园安全放在心头,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高度的责任心和危机感是抓好安全责任落实的前提。学校要建立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工作原则,把安全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实行校园安全网格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压实责任,形成预防、管控与处置校园安全风险的长效机制。

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是抓好校园安全的重要保障。学校要把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板报展览、组织学生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应急避险能力,让学生掌握自助自救的基本求生技能。配备完好的消防器材、合格校车、摄像监控等,尽最大可能减少风险隐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

家校合作育人是抓好校园安全的重要措施。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配合,通过家长会、专家讲座、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高家长安全意识,共同担负起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责任,紧箍安全链条,保证学生校内外的安全,真正把学生健康成长落实到位。

开学在即,学校要结合实际,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不断修改和完善学校安全台账、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分解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职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责任网络。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朱里街道中心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