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像英雄模范那样忠诚执着朴实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喻厚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忠诚,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执着,就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朴实,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

忠诚、执着、朴实是英雄模范的鲜明品格,更是英雄模范的价值选择。价值选择普遍地存在于社会生活之中,是人的本质的重要表现形式。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各种不同类型的价值,特别是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都处于大变革之中,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在交流中交融交锋,价值观的多元、复杂、冲突、碰撞已经成为一种具有时代性和一般性的世界文化现象。物的价值与人的价值、功利价值与道德价值、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经常使很多人在选择时无所适从。人们的价值选择并不是无规律可循的。价值选择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本环节,也是伴随人类社会自身演变而不断发展的重要思想现象。评价一个人价值选择正确与否的根本尺度是历史尺度,也就是看一个人的价值选择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促进了历史的进步。

价值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是价值选择的意义所在。如果说价值评价和选择是认识世界,那么价值创造与价值实现则是改造世界。和动物消极地适应世界不同,人是在价值创造、价值实现的活动中,使对象和世界体现出自己的目的和意志。要实践忠诚、执着、朴实的价值选择,需要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定无怨无悔的赤子之心、坚持不计得失的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既是党的宗旨,也是科学高尚人生观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价值体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小康社会的社会理想,都深刻体现着人民意志,而为人民服务是在价值选择基础上确立的精神信念。也就是说,为人民服务是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的统一。为人民服务,既伟大又平凡,既高尚又普通,它并非高不可攀、远不可及,而是可以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表现出来。

对理想的追求和对信念的执着,需要无惧艰苦的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既是具体的也是历史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它要求我们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它要求我们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中忘我劳动、挥洒热汗;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它更要求我们团结起来,发出民族复兴的时代强音。我们的国家、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繁荣发展,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绝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当今世界局势深刻变化,更需要我们为实现理想而顽强拼搏、自强不息。

每个人职业不同、能力大小不同,对社会贡献的绝对量也不同。我们每个人既是平凡的又是不平凡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个人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就应该给予积极肯定的评价。我们每个平凡的个体,只要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奋斗拼搏,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都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尊重和承认多元价值的前提下,我们要坚持和维护与社会主义道德相一致的价值选择,在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创造、价值实现的过程中,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完成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作者系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