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面对疫情的师德大爱,是一种“境遇道德”

面对疫情,教师要有大爱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者:王正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全国抗疫形势依然严峻。有人问,为战胜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1600多万人民教师可以做些什么?教师的师德大爱表现在哪里?

面对疫情的师德大爱,是一种“境遇道德”。在这个特定时期、特定情境之下,教师的师德大爱有其特定的表现和要求。

教师要珍爱自我生命,做好自我防护。

绝大多数教师不是医生,也不是从事与抗击疫情有关的科研人员。师德大爱首先要求教师面对疫情时一定要尊重科学,听从医生和专家的告诫,认真做好自我和家人的个人防护。此时的小心谨慎、严格遵循医学专家的科学指导,是对自我生命的爱护,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鲁迅先生说:“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爱根植于生命之中,无条件地与生命等同。”在这里,珍爱自我生命是关爱他人生命的基础,自爱是爱人的起点。“生生之谓大德”。教师及其家人从珍爱自我生命、严格遵循防疫个人行为规范做起,就是一种最基本的大德、大爱。

教师要关爱全体学生,坚持立德树人。

常言道:“患难见真情。”杭州建兰中学女教师郭简在抗疫严峻时刻给自己的学生写了一封充满大爱的信,鼓励学生直面人生、自强不息、心中有爱、努力向上。她把教师对学生的真诚之爱,送到每个学生及家长的心头,引起了多位学生和家长的热烈反应。英国哲学家罗素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这种爱主要地在于感觉儿童是一种目的。”对学生而言,历经灾难也是一种课堂和历练,是教师以德育德、以爱孕爱的好时机。教师的爱,如茫茫黑夜中的火炬,指引方向,温暖人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任何教科书和任何力量都不可比拟的阳光。

教师要钟爱专业,恪守教职。

教师是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当前,为了抗击疫情,学校不能正常开学,教师仍然要钟爱自己的专业,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进行自我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利用现有的图书资料和数字资源进行学习和自我提升。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知识是一切能力中最强的力量。”热爱知识和智慧是教师的一种美德,同时,教师要根据防疫背景下适当开展教学工作的需要,借助新媒体的手段和各种数字资源,因地制宜,尽心尽职地开展各种适宜的教学活动。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即使面临大难国难,真正的教师也不会放弃自己的专业责任。对教学的爱,对专业的爱,是对国家社会负责,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大爱。现在教师处在全国抗疫的困难时期,需要内心有定力,思想有信仰。尽最大的可能,用独特的方式推进教学与科研,是教师的智德,是教师的一种大爱。

教师要热爱真理,恪守正义。

面对抗击疫情这场大战役,社会舆情和人们的思想情况极其复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教师应当成为公众思想的良知。教师要有人道精神,面对冲锋在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抱有深深的敬意和感恩之情。教师的良知告诉我们,不能忘记成千上万奋战在一线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的奉献。面对谎言与真相、教条与真理、官僚与民意、虚伪与人性、民粹与理性,真正有大爱的教师必定顺应民意,恪守正义,追求真理。

我们应当以保护生命、拯救生命、呵护生命为最大的善,以漠视生命、损害生命、践踏生命为最大的恶。面对各种汹涌的自媒体、全媒体舆论,教师作为民众的智者、社会的良心,一定要坚持理性和公道,善于辨别是非、善恶、真假,坚持真善美,摒弃假恶丑。教师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人民为本,反对一切教条主义、官僚主义、民粹主义和独断论。英国博物学家、教育学家赫胥黎说:“真理是道德的核心。”教师在抗击疫情中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探索真理,是教师的大爱。

教师要热爱祖国,深爱同胞。

中华民族面对任何天灾人祸、艰难困苦,都具有不屈不挠的民族伟力。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人民,是深入广大教师灵魂的执念。

面对当前这一场突然暴发的影响重大的疫情阻击战,教师一定要发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处处以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整体利益为重。应当看到,面对现在的抗击疫情形势,国内有极少数人缺乏理性和客观态度,有些言行不利于抗疫、防疫,对此,我们要有警觉。在国际上,一方面有许多国家的政府、民间组织、科研人员和社会大众对中国全民抗击疫情给予积极支持,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发达国家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趁机抹黑中国,妖魔化中国人。

战胜这次疫情,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争,必须主要靠我们14亿中国人自己。为了赢得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教师一定要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投入全民抗疫的伟大战争。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繁衍、发展和繁荣,经历了种种磨难、灾难和考验。今天,广大教师要在抗击疫情中成为一股强大的正能量,脚踏实地、坚韧不拔,为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尽智竭力,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忠诚。

(作者系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