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也是中国人,我也是志愿者

——在华留学生群体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梁丹 董鲁皖龙 神州学人编辑部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众志成城 同舟共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报道

2月10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阅江楼派出所,走进了一位戴着口罩的外籍小伙。在户籍前台,他放下一个红色礼盒,说了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一个敬礼后,他快速离去。

打开礼盒,民警发现里面除了一些零食,还有1000元现金和一封信:

“我是来自叙利亚的博士生拉丁。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我想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说:你们并不孤单,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在华留学生作为我国高校学生群体的一部分,一方面,我们为其身心安全殚精竭虑;另一方面,他们也为中国战“疫”贡献力量。在这特殊时期,共谱了一支相爱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曲。

为在华留学生筑起健康防线

疫情暴发,正值中国春节期间,很多留学生留守学校。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对于校园抗疫具有重要意义。

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各地高校按照属地化管理、一体化推进的原则,有序将在华留学生纳入了高校整体疫情防控机制,及时向留学生告知当地疫情情况和防控措施,做好留学生居住地的消毒、口罩发放、体温测试、进出登记等防护工作,并保证及时提供医疗服务。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主动关心留学生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同时加强心理辅导,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必胜信心,为在华留学生筑起了健康防线。

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办公室工作人员黄超介绍,全校在籍各国留学生2025人,目前在武汉的有1046人,为了保障在校留学生身体健康,学校严格开展了出入管理和体温检测等工作。

2月12日,巴基斯坦籍在华留学生魏星(化名)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走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这是广州地区首例治愈的外籍病患。

走出医院,魏星说:“感谢这里的每一个人,我们爱中国,爱中国的每一个城市。疫情结束后,我会回武汉继续学业。”

在天津,为帮助在津留学生群体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天津外国语大学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建起了英语、日语和汉语3个语种的专业翻译队伍,完成了50余篇和疫情相关的信息翻译工作;华北电力大学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口罩、体温计、酒精等物资,解决在校留学生防护物资短缺难题……

在疫情阴影下,人们不仅需要物理上的防护,更需要“心理口罩”。对于独自在华求学、生活的留学生而言,心理支持更为迫切。

“今年寒假期间,北交大有200余名留学生在校。让他们平稳度过这个非同寻常的假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该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彦青介绍,学院建立了“聆听工作室”,通过互联网,为处在疫情防控期的留学生及广大师生,送去关心和问候。除了心理科普知识外,工作室还提供了咨询教师的邮箱、微信、电话等信息,为学生提供即时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也门籍留学生赛一德,虽然在校医院诊断后排除了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但因为扁桃体发炎等病症,仍然焦虑、紧张。在不断与联络教师沟通中,他稳定了心态,病情渐渐好转。“是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不再害怕,他们给了我信心!”赛一德说。

今年春节,南开大学共有246名留学生在学校,为了保障他们的身心安全,学校通过各类渠道宣传科学防控知识,通报最新情况;在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教师坚持在微信、QQ群分享英文版的科学防治知识,及时与留学生沟通;在太原理工大学,为了保障在校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学校定期为留学生上门配送物资,还开通了线上谈心和心理疏导服务;在中国人民大学,学校通过网络向留学生发布校园政策、疫情防治须知、国家出入境管制措施等各类重要信息,始终与留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为“第二故乡”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2014级本科留学生校友高佑思,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24小时内寻得一吨医疗物资并从以色列驰援中国的故事。“10万只口罩运输到中国,这将是我生命中最美妙的一件事情。”高佑思说,中国曾在历史上无数次帮助犹太人,“这次换我们站在中国身后。”2月9日,这批经由特拉维夫、莫斯科、广州三地的物资,抵达湖北黄冈。

像高佑思这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来华留学生还有很多。他们虽然不是中国国籍,却同样对这片土地饱含着深情与热爱。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郭沫若,为母校捐赠了12000只口罩。中亚飞中国的航班不断被取消,广东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对种种困难,这个小伙子用“人肉”托运,完成了一场场爱的传递。他说:“我也是中国人。”

东南大学留学生,来自阿富汗的哈雷,4天跑遍喀布尔及附近3座城市,凑到了两万只口罩,并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国驻阿富汗使馆,捐赠给了武汉;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协会的国际学生,利用语言特长和国际联络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医用物资供货渠道并发起了人道主义救援呼吁;来自尼日利亚的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欧莱德,在疫情发生后,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负责居民小区体温测量等工作,他说“别叫我老外,我是一名防疫志愿者”……

此外,还有一批已经毕业,但仍然心系中国的外国友人。对他们而言,或许身已不在中国,但心却始终挂念着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面对突发的疫情挑战,他们在世界各地,为中国奔走驰援。

来自马来西亚的黄昭伟、黄昭纶兄弟俩,本科均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得知中国抗疫形势严峻,两兄弟和家人在过年期间,跑遍了马来西亚的工厂和药房,最终筹得了1100套防护服。这批物资已于2月7日抵达中国。西安交通大学2017届巴基斯坦籍留学生校友,现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曼苏·阿拉姆,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名社区工作志愿者……

在因疫情延迟开学而有些空荡的校园里,选择与学校共留守的留学生们,除了配合学校的各项防疫措施,更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中国的支持。

今年寒假,三峡大学有600多名留学生在校,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在特殊时期,留学生群体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自1月29日以来,从张贴防疫宣传资料到线上科普,从物资发放到协助后勤保障……在这里,留学生已经成为校园里一支重要的服务保障力量。

疫情发生后,一些国际社交媒体和论坛上,出现了不正确甚至带有歧视色彩的言论,面对这些信息,在华留学生积极发声,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生活,讲述自己的故事,帮助国际社会更完整、全面地了解中国。

为共克时艰汇聚一份信念

在武汉大学任教的伊拉克人阿部在武汉读书、工作、安家已经14年了。疫情发生后,阿部和家人取消了回家吃团圆饭、拜年等活动。

“我们在家看新闻、影视剧,每天在家消毒、锻炼,指导孩子学习、陪孩子玩,生活很充实。我在伊拉克的家人也询问我是否还好,我说你们不要担忧,我这里一切都好。”阿部说,“我相信中国会很快解决疫情问题的,中国政府有这个能力,我不会离开武汉的。”

来自尼日利亚的安东,是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由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安东需要隔离观察14天。起初,安东并不是很理解,也有一些担忧,但很快,老师和医护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打消了他的疑虑。两周后,安东顺利解除隔离。

“在隔离期间,学校工作人员给了我很多帮助。我要感谢武汉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中国是一个非常强大且有执行力的国家,她在尽一切可能采取措施保护国民以及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们。”安东说。

中南大学越南籍留学生黎氏香本来打算借假期一览中国壮丽河山,因为疫情,计划暂时搁置。憧憬未来,她描述了一幅春来大地的动人场景:“不久之后,疫情会被英雄的中国人民击败,滔滔江水依旧连绵不绝,武大的樱花树下依旧游人如织,粉红色的花瓣落满我们的肩头,我们再次站在黄鹤楼上眺望长江。中国,全世界都在为你加油,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在中国重逢。”她说:“中国,你不孤单”!

(统稿:记者 梁丹 董鲁皖龙 采写:神州学人编辑部)

和衷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坚定力量

本报评论员

战“疫”无国界,协力守家园。在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无论老幼,都面对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中外,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唯有紧密协作、齐心协力,才能对抗疫情、共克时艰。

对于在华留学生群体也是如此。他们虽然远离祖国、独在异乡,但他们得到了一视同仁的关爱。从定期为宿舍消毒、帮助解决防护物资难题,到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他们的居住环境、安全状况与心理状况学校都牵挂着,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已经构筑,一个个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感人至深的故事证明了学校始终将留学生记在心里。

疫情无情,却让在华留学生与每一个中国民众心连在一起,结成抗疫共同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一家人。如果说患难与共、淡定从容的心态与行动是面对疫情最好的方式,那么心系他人、倾力付出则是战胜疫情最坚强、最决绝的行动。

爱是相互的,也是伟大的,因疫情而团结在一起的在华留学生与普通中国民众一起,谱写了一曲抗击疫情的感人之歌。无论是从祖国购买防护物资驰援武汉,还是主动投入当地疫情防护工作之中,留学生们都在尽己所能回报他们所受到的照顾与关爱,用实际行动参加到疫情阻击战之中。“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不仅仅是在华留学生发自内心的振奋呐喊,还是他们与所在学校以及每一位中国人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响亮宣言。

留学生抗击疫情的坚强信念,给予全国上下共同抗疫大局以有力的支持。而每个普通中国民众的积极行动,也让在华留学生见识到了真实的疫情、真实的中国,对他们产生着深深的触动,在他们心中留下难忘的印记。与此同时,高校和众多普通中国民众对在华留学生的关心与帮助,是我国高校的暖心行动,更是一直以来的优秀教育传统,也是让每位留学生铭记的具有教育深意的一课。

因此,当许多在华留学生说出“中国,你不孤单”这句话时,并不让人意外,也并不显得煽情,反而是一种真情流露。相信借助这种跨越国界的相守与奋斗,这个疫情肆虐的冬天终将会过去,充满希望的春天必然来临,那时也将会有更多的留学生来到中国这个“第二故乡”,相聚在春日的暖阳之下。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