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解决好在线教学的几个“卡点”

发布时间:2020-02-25 作者:陆红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将网络在线教学一下子推到了高光时刻。然而,从实践来看,网络在线教学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教师当主播还要适应一段时间,急不得。一些学校简单地把开展线上教学理解为要求每个教师都要录课,都要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教学。让广大教师从讲桌走向摄像头前,当起主播,注定是对教师们的巨大考验。其实,线上原本有很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供利用,舍弃现成优质资源,另外再弄一套课程,既是白费力气,也可能费力不讨好。学校的职责应该是通过网络手段督促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与管理。教师的职责是在假期延长的情况下,保持与学生及其家长的联系,指导学生利用好网络上优质教育资源,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学生通过网络学习需要增强“免疫力”。视频课前强制观看的广告,以及课中突然跳出来的画面、诱人的网络游戏广告、场景火爆的电影广告等,这些随处可见。一堂好课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导入,但一节网课却从网络游戏导入,怎能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又怎样保证授课效果呢?这种种干扰就像“病毒”一样在考验着孩子们的抗干扰“免疫力”。因此,学校有必要在提高学生的媒介素养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并对相关视频进行技术性改进。

大规模线上同步授课,网络承载力受到考验。按照电信运营商的说法,现在号称200兆带宽的网络是非对称的。在同一时间内有上百万(仅一个地市)的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更是考验相关运营商的承载力。这些都需要在地方政府的统筹下,加强教育行政部门与相关运营商的交流合作。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