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老河口市乡村女校长雷学英:

“站好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2020-02-27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陈建波 陈翼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有雷校长为我们守门,放心啊!”居民口中的“雷校长”,就是湖北老河口市洪山嘴小学副校长雷学英。

对于雷学英和丈夫来说,今年的春节原本格外值得高兴:在深圳读博士的女儿,把男朋友给带回家了。

1月23日,雷学英一大早就开始准备中午的饭菜,连患脑血管疾病的丈夫也帮着忙前忙后。中午,当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分享美食的时候,电话铃声忽然响起。电话是校长打来的,随着疫情蔓延,学校接到通知需要马上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不顾家人的挽留,雷学英放下手中的碗筷,立即向学校赶去。她接手的第一个任务是对某小区23户居民的信息摸排和疫情知识宣讲。看似简单的任务,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变得困难重重。为了见到最后一个包保户,雷学英和同事冒着大雪一天跑了三次,终于在晚上8点叩开了主人的家门。当她完成任务回到家,已经是深夜10点了。

雷学英的另一个任务是负责该校家属区的防控点值班值守。由于历史原因,该家属区居住人口复杂,没有门卫室、大门,人员随意进出,管理难度大。雷学英接手后,第一时间找来桌椅,张贴了防控点标识和疫情宣传资料,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进出人员登记,做到“非必须不来访、非必要不外出”。“守好门、管好人、尽好责”是近段时间雷学英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天,附近的一位居民想到小区里面上厕所,被雷学英拦了下来。该居民争辩道:“我一直都是在这里上的,现在怎么就不行?”雷学英耐心细致地给他解释疫情的危害性,最后居民被她的诚心所打动,表示以后按照规定尽量不外出。截至目前,雷学英包保的小区没有出现一例发热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小区的居民都纷纷为她点赞。

因疫情的影响,教育部要求各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有计划组织学生开展网络教学。不巧的是,洪山嘴小学有几位女教师临近生产,人手严重短缺。当校长与雷学英商量请她帮忙时,她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

承诺就是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余,雷学英马不停蹄地准备网络教学。在很多晚上,她拿着课本细心地研究教材,用笨拙的“二指禅”制作修改课件。遇到技术难题,就向同事和女儿请教,困了就在房间里面转一转,累了就揉揉眼睛接着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雷学英不仅学会了网上教学,还能够在网上批阅学生的作业。目前,全班学生全部参与了网上学习。家长和学生们对雷学英的网络授课非常满意。面对大家的赞誉,雷学英说:“我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