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牛顿也许就在你们之中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陈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局长战“疫”说

2020年寒假开始的时候,我们不会预想到这个寒假会漫长到令人终生难忘。当下我们正直面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场战争中人人都是战士,各自奋战在属于自己的战场上。学生居家学习,是隔断病毒传播的重要措施。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既尽到教师的职责与使命,也有利于舒缓家长和学生的焦虑。

危机是映照人性的镜子。这次疫情更像一面镜子,考验着人性和道德,也映照出时代的英雄。

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我们从未缺席。疫情来袭,无锡一中董宇超、王洵、张烽、张涛、华莹奇、陈晓峰6位校友,第一时间赶赴一线,给湖北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还有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校友积极行动,为“白衣战士”送上一份物资保障。

无锡在读学子也在积极行动,他们用歌声、用画笔等支援武汉、支持抗疫……百余年来,无锡校园里的爱国情与报国志从未曾间断,与祖国同频共振、代代传承。在这场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我们的家国情怀也凸显得更为立体。

危机是教育反思的机会。面对灾难,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思考灾难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思考教育的价值体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战“疫”中,教师时刻在线,认真做好假期的各项学习指导工作,更是以师者的强烈职责感和使命感,敏锐地从这场疫情中发现切入点,挖掘学科育人的价值。为高三学子量身定制的在线直播课中,思政课谈自然规律、国家制度、公民意识;语文、英语学科以主流媒体评论文章作为阅读材料;在化学课上师生一起探讨消杀病毒的方法;生物课则从生物学角度来分析病毒的结构特点;地理课带领学生研究人口流动对疫情的影响……一堂堂精彩的“第一课”体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危机是学习方式迭代的契机。疫情阻断了我们返校的脚步。然而,“互联网+教育”让我们走进虚拟学校,相遇在“云端”。

自2016年起,无锡一中承担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为未来而学:普通高中智慧学习的实践探索”的研究,项目聚焦智慧学习的环境建设、学习方式的转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辅助教师开展教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教学理念与技术创新上,积累大量实践经验。

这次由于疫情影响,延期开学,学生自然开始了居家在线学习。面对这场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无锡积极探索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小规模视频公开课等多种线上教学组织形式,因材施教,因时施教,为学生量身定制在线课程。更多教师居家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不断学习新的在线教学技术、反复调整在线教学的各个环节,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在线教学。

同学们,关于理科学习,我有个建议。你们先不要看教师的视频讲课,而是把某一章或某一节的教材独立地看一遍,自己试着完成相关练习。看看能否不依赖别人的帮助把这段知识弄懂,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不要急,花点时间琢磨。这就是自主学习的过程,是还原知识发生的过程。

有人说牛顿在英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在一棵苹果树底下思考问题,一只苹果落下来砸在他头上,于是发现了万有引力。这只是小学语文课本式的故事,当不得真。但那一年,23岁的牛顿,的确在疫情期间思考了许多科学问题。

当前我们面对的新冠病毒,对人类来说有许多未知,科学家日夜攻关,万众翘首企盼,但科学探索没有“快进键”。科学探索如同在一间大黑屋子里摸索,你也不知道屋子有多大、有几间、有几层。

你在黑暗里摸索,偶然运气好,碰到了一个开关,打开灯,灯光照亮了眼前的一片区域。但灯光外仍然是一片黑暗……开关一个个被找到,亮的地方越来越多。当最后的一个开关打开之后,你会惊叹屋子的全貌原来是这样的,也许和你最初的想象完全不同。

如果你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自己去探索一个新的知识领域,经历一种黑暗中探索的过程,我想牛顿也许就在你们之中。

(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