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给予“逆行者”更多贴心关怀

发布时间:2020-03-11 作者: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报

■致敬“逆行者”系列评论之四

当疫情突发,教育系统涌现了众多“逆行者”,他们是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勇敢奔向抗疫一线的高校医护工作人员,是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岗位上的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是坚守校园的安保和后勤人员,是以各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的“95后”“00后”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用勇敢、专业的行动,参与到这场战“疫”之中,为防控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不管是身处第一线参与救治患者的高校白衣天使,还是在后方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党员干部,抑或大学生志愿者,这些“逆行者”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勇敢、无私、奉献,都值得我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逆行者”值得我们尊重,更需要我们爱护。而对“逆行者”最好的爱护,就是给予他们最安全的保障。

据统计,目前已有3000多名医护工作者在救治病人过程中感染病毒,多名医护工作者牺牲,用生命书写着抗疫大考的答卷。“逆行者”,尤其是广大医护人员,身处最危险的救治一线,用勇敢而专业的行动,为我们筑起了第一道安全防线。因此,我们有责任为他们提供充足的医疗防范物资,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有责任改善一线防控人员的工作和休息条件,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安排强制休息;有责任高度重视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做好心理创伤和应激障碍等心理疾病预防工作……疫情防控中还有很多“95后”“00后”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年轻一代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既要肯定他们的勇敢与担当,也要引导他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护好自己。

灾难面前,直面危险、不论生死、不计报酬是“逆行者”的豪迈誓言。逆行是他们的使命,让他们享受最好的待遇则是我们的责任,这也是形成良性循环的必要之举。我们要提高医护人员的临时补助、薪酬待遇水平,确保覆盖全体一线医护人员,并真正做到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同时,在物质奖励、晋升机会、职称评定等方面,要给予这些最美“逆行者”以激励。我们更应以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加大典型人物、事迹的发掘和宣传力度,及时表扬表彰,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唤起全民对医护人员的尊崇,推动全社会形成崇敬“逆行者”、学习“逆行者”的良好氛围。

广大医护工作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一往无前、勇挑重担,充分展现了医护工作者的可爱、可信、可敬。疫情中,医者全力救治,患者全心信任,医患之间高度协调,互相配合,井然有序。这种良性的医患关系不应仅是昙花一现,不应随着疫情的结束而消失,而应成为主流和常态。相对来说,深化医疗改革,充分保障、健全完善医护人员的福利待遇,改善医疗环境,提高医护人员工作的幸福指数和职业荣誉感,就是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是维持这种良性关系的保障。尊医重卫,关爱一线医护人员,说到底也是关爱我们自己。

舍小家、顾大家,弃小爱、成大爱,这是“逆行者”身上令人感佩的品质。“逆行者”坚守在一线,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却可能顾不上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但谁不顾念年迈的父母和年弱的孩子,只是危急时刻,他们选择了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对“逆行者”最好的关爱,是将感动与致敬体现为实实在在的关怀与帮助,当好他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哪有什么天降的勇士,只不过危机关头,有人甘愿挺身而出,有人甘愿牺牲付出,是他们的义无反顾、负重逆行换来了我们的安全与安心。逆行是他们的责任和使命,保护他们、善待他们、温暖他们疲惫的心是我们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有更多的勇敢、更多的挺身而出。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