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西农大通过互联网点对点服务春耕备耕

8个项目团队助力脱贫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赵岩)“这个树体和主干偏高、留枝偏多,咱们修剪的时候要把这些问题纠正过来。”日前,在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农业合作社核桃示范园内,村民把手机架在一旁,看着山西农业大学刘群龙教授通过视频指导,对核桃树进行整形修剪。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阶段,也是山西各地春耕备耕的关键节点,山西农业大学紧密对接全省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积极发挥科研优势,组织8个产业类项目的团队专家,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对农业生产、春耕准备工作进行点对点服务、点对面科普,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不断线。

孟俊龙团队在线上与吕梁市各香菇基地进行交流,为临县、交口县解决了部分菇场香菇未转色出菇、菌棒发菌污染等问题,指导中阳县黑木耳基地复工复产,通过数个微信群发送食用菌相关技术指导类文章10余篇。为做好马铃薯微型薯种植,温银元团队帮助岚县制定了该项目生产方案,线上指导生产基地采集土样并邮寄到学校进行测试分析。

连日来,学校各项目专家团队分别针对吕梁各地黄芪机械化育苗、中药材种植、药茶生产营销、蜂群春繁、核桃和枣树修剪、木枣加工、食用菌栽培、微型马铃薯生产等进行了30余次线上指导,共发放技术培训资料20余种。

“近期蔬菜病害频发,多半是夜温惹的祸。”在晋城市泽州县,侯雷平团队一边为当地农户分析蔬菜发病原因,一边推荐高质量的线上蔬菜种植课程,并与当地共同申报了山西省地方标准《辣椒抗旱轻简化栽培技术规程》。

该校肉羊产业专家张春香团队积极帮助生产基地解决饲料短缺问题,提供在疫情下控制羊疾病、羔羊哺育等建议,并确定了2020年工作内容。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小麦专家董琦副教授单车单人赴泽州县实地考察,采集麦田冬季墒情及苗情状况的一手资料并分享给示范基地负责人,团队还通过微信与当地商讨制定了泽州地区小麦春季管理方案并上传至当地农业部门。

截至目前,学校泽州项目各专家团队通过微信和电话为当地提供科技服务和指导30余次,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3项,解决农业生产问题6项,确保泽州县的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此外,学校专家团队还通过“山西农科110”微信平台多次对全省各地当前小麦生产的水肥管理、预防春季冻害、虫病防治,番茄秋冬茬和冬春茬的品种选择、选苗育苗,春季乔化果园果树的整形修剪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具体指导建议。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