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展教育培训,选派驻村镇干部,开发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

东北财大助村民“造血式”脱贫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本报记者 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南石桥子村位于辽宁省义县,地处偏远,没有特色产业。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李勇受学校委派担任村第一书记后,在村里带头示范种植百香果,第一年销售额就超过10万元,并申请到300万元扶持资金,帮助村民实现了“造血式”脱贫。

近两年,东北财经大学积极发挥学科、人才、智力优势,通过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教育培训和志愿服务,选派驻村镇干部,开发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等多种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力。

    发挥学科优势为地方打造新“引擎”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校不仅成立了以校领导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工会为归口管理部门,实现专人抓专人管,还设置定点扶贫专项资金,每年为两个定点扶贫村捐赠资金10余万元。

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成立了教育服务“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及“一带五基地”建设工作办公室,出台《东北财经大学立足辽宁服务新时代东北振兴行动方案》,组建东北财经大学县域经济研究院。同时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立足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学科带头人对接县域经济和辽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承担对接辽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10项,对接辽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4项。

为充分挖掘产学研社会化服务能力,学校设立“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课题,批准资助课题12项,课题负责人或第一参与人均为学校驻村镇干部,选题全部来自乡村工作实际需求。扶贫必扶智,学校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中心以锦州市建昌县为试点,正逐步打造面向全省县域经济管理干部的教育培训服务平台,努力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更高层次的智力支持。

    派驻干部为贫困村镇输入“造血细胞”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从2018年3月首批选派12名干部到乡村工作,东北财经大学驻村镇干部现已增至27名,覆盖辽宁省9个贫困乡镇、18个贫困村。

为让驻村镇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学校制定了配套的职级晋升政策,设立了驻村镇干部扶贫专项资金,为驻村镇干部发放生活补助、通信补贴、差旅补贴等费用,2020年度预算金额增至180万元。此外,学校还投入30余万元为驻村镇干部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全方位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他们高质量完成驻村帮扶任务。

第一书记高凤岩所驻的村子是一个蒙古族村落,他立足实际,先后为村里协调到300多万元拨款用于民生工程建设,为镇里吸引来总投资5800万元的产业项目,为当地学校成功申请580多万元的校园维修改造项目,逐步使村子变得美丽宜居。

凌源市大王杖子乡生态优美,第一副书记王冬梅便依托学校资源为乡里编撰了《文化旅游度假小镇总体规划》,目前已有一景区获批3A级,将于今年向游客开放,有效地通过“生态扶贫”把绿水青山转变为了金山银山。

东北财经大学27名驻村镇干部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扶真贫,带领乡村发展步入快车道。

开发电商平台为农产品开拓销售渠道

东北财经大学驻村镇干部在自己朋友圈中经常化身“微商”带货。

为有效解决当地农畜牧产品推广销售难题,东北财经大学统筹多方力量,立足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优势,开发了“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组织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通过“互联网+”帮村民卖货。

该电商平台在2018年11月上线运行,校内外驻村书记纷纷在平台上亮相,为所在村的农产品代言。目前有60余个村的80余种农特产品在线上销售,销售总额达到180万元。

为寻求更好的销路,该电商平台还先后4次在东北财经大学举办线下展销会,每次为期一天的展销会,线上线下交易总额均能达到20万元左右。为提升第一书记的电商运营和营销水平,东北财经大学还组织优秀师资、精选课程进行公益电商培训,帮助扶贫干部不断增强扶贫能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