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久违了,琅琅读书声

——云南初高中毕业班复课见闻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新华社记者 庞明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比往年迟了一个多月,3月23日,云南各地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中学初三、高三毕业班正式开学复课,学生们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校园。

清晨,太阳刚爬上地平线,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初三学生李银尧便戴好口罩出门,准时来到学校。“请同学们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执勤老师引导下,李银尧和其他同学排成一队,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李银尧测完体温进入校园,眼前的一切都是那样熟悉,院落里的樱花、海棠开得正艳,一棵上百岁、十几米高的香樟树也冒出了新叶。

“学校就是我的快乐源泉,好久没去操场和同学打篮球了。”热爱体育的李银尧说,过去一个多月一直憋在家里上网课,很想念老师和同学们。

云南省教育厅此前发布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达到开学要求的中学,高三、初三年级可在3月23日开学。接到通知后,云南各地中学迅速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储备防疫物资,开展校园消杀,并对教职工、学生假期旅居和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

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校长王春雷说,学校目前已储备了7000个口罩、上百把体温枪以及充足的消毒液、洗手液。为了保障学生在校用餐安全,学校不仅在食堂餐桌上安装了挡板,还把体育馆改造成了临时就餐场所。开学前几天,学校还专门邀请了3位家长代表到校园检查。

“今天没有发现学生体温异常,请家长们放心。”王春雷说。

3月23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的建水第一中学初三、高三年级1500多名学生返校复课。“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我们非常希望尽早开学。”建水第一中学副校长杨海说,学校里有不少学生来自边疆贫困地区,学生越早回来,就能更好地备战中考、高考。

师生久别重逢,开学第一课上的许多瞬间十分令人动容。

“每一张安静的书桌都来之不易。”昆明市第一中学西山学校校长高富英在开学第一课上动情地说,正是有了抗疫工作者的辛苦付出,学生们今天才能重返校园。“希望同学们勇于担当、努力奋斗,用奋进的步伐去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李银尧所在的昆明市第二十四中学初三8班,班主任马云波在开学第一课上感谢了家长对学校的支持。“上网课期间,许多学生家长主动为学校送来了消毒液,让老师们能有一个安全的上课环境。”马云波刚说完,教室里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初三8班的黑板报上,贴满了每个学生亲手写下的中考“目标书”。“学校给我们创造了安全的学习环境,我要努力把之前耽误的时间追回来,争取考出满意的成绩。”李银尧说。

明媚的春天里,沉寂许久的校园中,又响起琅琅读书声。

新华社昆明3月23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