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临泉为学生送教材,送学习设备,送关爱

全力保证学生成长不延期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方梦宇 李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 特约通讯员 李强)“庞营中心校九(1)班张浩杰同学在家没?出来领课本、复习资料和作业本了。”“这下不发愁了,昨天因为没有书,没能按时完成作业,孩子都急哭了。今天你们就把书送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家住安徽省临泉县鲖城镇姚张庄村,在庞营中校就读学生张浩杰的父亲张德元激动地对庞营中心校“送书志愿者”说。

“在‘线上教学’开始前的调研中,许多家长反映光凭老师在线上直播、布置作业、疑难解答是不够的,线下学生没有课本,不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学习……”该县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学生线上线下学习无教材的难题,县教育局联合新华书店等部门,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要求,制定教材发放工作方案和应急措施以及教材教辅发放前、发放中和发放后相关操作规范及应对措施,把教材配送到全县各自然校。截至目前,该县800多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35万多名中小学生均已收到2020年春季学期教材及学习资料。

连日来,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安徽省临泉县教育局协调相关部门,送教材、送终端学习设备、送关爱,线上教学、线下辅导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全县35万多名学生线上学习不掉线,做到“开学虽延迟,教学不延误”,保障学生成长不延期、师生家长不忧心、开学防疫有应对,坚决打赢“防疫保学战”。

“家里电视老化了,不显影了,也没有电脑,手机是个老年机,他们姐俩这几天都是跑大队部去看网课。没想到你们想得这么周到,不仅给俺送来液晶电视,还给买了电视天线,这下孩子们可以好好学习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3月6日,该县鲖城镇小顾庄贫困户韩得得向在院子里忙着装电视天线的庞营中心校校长谷新林和新寨教学点校长耿庆林连声致谢。

线上教学开始前,临泉县教育部门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原则,精准施策,成立全县线上教育教学专项工作组,指导全县各乡镇(街道)中心校、县直学校对辖区所有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有针对性摸排,了解学生们线上学习存在的难题,采取“一校一案”“一生一策”的方式,同时实现“一对一”包保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该县教育系统校长教师、运营商、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为前期摸排的400多名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家庭捐赠手机300多部、电视机150多台,宽带老用户免费提速至200M,家中没有宽带的用户免费赠送20G手机流量等。目前,该县35万多名学生都能同步实时参与“空中课堂”的学习。

此外,经过摸排,该县有一些学生家长因疫情春季没能返乡,使他们成了特殊的“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们的防疫知识有没有学习到位?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的线上学习效果如何?该县各校本着不让一个孩子落课的目标,纷纷组织本校教师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与留守儿童结成关爱对子,让留守在家的孩子听到老师亲切的声音。结对老师根据他们每天打卡、作业完成等情况,逐一电话随访,在学习上帮助他们查漏补缺;在心理上开展心理疏导,用一个个电话、一句句问候消除他们心理上的焦虑。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