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周人物点评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攀登

拧动油门,马达轰鸣。越过水潭,碾过泥泞。

骑行20分钟后,玉中次多把摩托车停在山脚,接下来,他还要继续爬20分钟,直到山顶。

那里,海拔4500米。捡块石头,就是板凳,盘起双腿,就是课桌,一天的课程,就这样开始了。

玉中次多,西北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学生,家在西藏林周县强噶乡切玛村。疫情期间,由于家里信号弱,为了不影响功课,他每天都来到山顶,借助那里的强信号,和天南海北的同学一起进行远程学习。

有时候早上排的有课,玉中次多7点半就起床爬到山顶。那时阳光还很微弱,最冷的时候,能到零下8OC,玉中次多对此已经习惯。他说,自己基础差,不愿落给别人太多,所以不能偷懒。他还说,将来希望考上公务员,回来服务家乡。

山顶上,牦牛在身边悠闲地吃草,手机里传来教师讲解的声音。

可能不会再有比这更简陋的课堂。

也可能很少有比这更值得敬佩的力量。

攀登是种行为,更是一种态度。每天,玉中次多都要完成一次攀登,为自己,也为脚下的土地。

啄木鸟

“别太较真”,大概是社会人对学生最爱用语重心长的语气说的话之一。

但王洁莹决定较真。

一年前,正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读大三的王洁莹携带零食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参观,工作人员对其翻包检查,禁止其携带食物入园。随后,王洁莹将上海迪士尼起诉至法院,请求认定“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的格式条款无效,并赔偿损失。

事件一度沸沸扬扬,不解、谩骂、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王洁莹不为所动。

最终,迪士尼方对入园规则进行修改:除少数特殊食品仍禁止携带外,游客可携带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饮料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在此前提下,此案经上海浦东法院主持调解结案。

这几天,王洁莹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中国消费者协会将“啄木鸟奖”授予即将毕业的王洁莹,以表彰她为广大消费者争取合法权益的行为。

对消费者来说,商家的霸王条款,并不鲜见。

对社会人来说,被践踏的规则和击穿的公平,也非罕事。

当“啄木鸟”,需要“嘴硬”。面对不公,是默默承受,还是敢于较真?

至少,因为“啄木鸟”王洁莹,在这个春天,游客们可以放心地带着自己的食物,去迪士尼游玩了。

回家真好

30小时,从英国到新加坡,再飞上海,行程超一万公里。

这是在英国留学的曹同学的回家之旅。

也是重新认识祖国之旅。

在英国的机场,曹同学发现那里“一点一点防护措施都没有”,连跟无数旅客密切接触的柜台服务人员,都没有戴口罩。整个机场,完全感受不到大疫当前的紧张气氛。

而在上海,飞机一落地,就有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上来引导,曹同学跟随人群来到特定区域,此时已是凌晨一点,随后的一件件事,让她感动不已。

原本歪在椅子上睡着的工作人员,立刻坐起来,一丝不苟对入境旅客们登记信息,迅速安排隔离事宜。

保洁阿姨,一小时过一趟,为公共区域消毒。

在隔离酒店,工作人员详细交代核酸检测事宜。

“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在为这个国家作贡献。”自拍的视频里,曹同学说到这句话,泣不成声,“太好了,国家真是太好了,以后我一定好好报效国家。”

回到祖国怀里,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吧,剩下的,好好听安排就是了。你说的话,网友都听到了,祖国也听到了。我们知道,你做得到。

欢迎回家。

    本期点评 高毅哲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