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汉阳:多维发力打好“心理牌”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杨学工 王大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岁末年初,新冠病毒突袭,全国人民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武汉市汉阳区的教育人也积极行动起来,勇担教育责任,为国家分忧、为小家解难。在“停课不停学”的同时,汉阳教育打出“心理牌”,“隔空传递爱”,给孩子们搭建心灵的港湾。

    搭建区校联动体系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压力,将疫情给师生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汉阳区教育局1月30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维护领导小组”和区级“心理健康维护专业指导小组”,全面部署全区心理教育工作。

推动各基层学校成立校级心理健康维护工作小组,将45所学校、近千名专兼职教师迅速纳入到工作中,形成区校联动应急管理体系,务求做到行政推动、专业支撑、上下联动、层层发力。

为进一步指导工作,汉阳区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维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关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工作方案》《汉阳区中小学疫情防控居家生活德育工作指导意见》。

区教育局要求全区各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工作。要快速收集一线工作人员子女信息,开展关爱行动;要收集因疫情造成重大心理冲击的师生信息,给予心理支援;要对常态下需要特殊关照的师生进行不留痕的积极关注与关心,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要畅通渠道,了解、收集有心理援助需求的师生家长信息,为他们推荐正规心理咨询机构;要及时上报主动求助的师生、家长信息,由教育局心理健康维护专业小组提供专业援助。

要开展“心理维护+网络空间+学科教学+德育活动”渗透融合教育。在“空中课堂”教学时,将心理健康维护工作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开通“空中课堂”聊天室功能,为学生搭建视频或语音交流平台;在“空中班会”课中,将德育活动与心理健康维护有机融合;要将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及时上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

    提升服务师生能力

心理维护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区级心理健康维护专业指导小组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心理健康教师与班主任队伍进行专业指导,有针对性地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对教师的心理工作开展督导等。

组织教师参加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系列培训,观看心理危机干预视频,通过短平快的方式提高教师的应对水平和专业能力。同时,借助中科院心理所向武汉市心理健康教师赠送接纳承诺疗法(ACT)初级班培训项目的机会,组织全区心理健康教师和部分班主任参训,快速提升教师的实战能力。

汉阳区教育局推送了12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口罩”课程,有154万人次观看;依托区“网络家长学校”开展线上心理团体辅导,参与人数达56万人次。

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各校探索心理教育的新方式。有学校通过录制视频、制作美篇的方式,介绍病毒防控和心理维护知识,宣传一线英雄事迹。有学校开展电话、网络慰问。

据不完全统计,各校推送视频120个、美篇作品379篇。教师联系一线工作人员子女2674次、联系被隔离学生427次。润物无声的关怀和问候,给予了师生疫情之下暖心的支持。

    多点合力打赢心理战

办法总比困难多。汉阳区聚智聚力,为学生家长提供心理支援。

关注特殊,推出定制“关爱套餐”。那些父母均在战“疫”一线,或是因父母生病被单独隔离的孩子,他们需要更多更细致的关爱。第三寄宿学校、翠微中学、钟家村寄宿小学、西大英才小学的心理教师为这些孩子制定了一对一“关爱套餐”,从情绪、生活、学习多方面进行心理指导,缓解孩子的焦虑。

抱团“出击”,发挥聚集效应。十里铺小学每个班级都有一至两名心理家委,这些家长和班主任共同组建了“家校心理互助团”,在线上开展心理辅导活动。

钟家村第二小学开通了“让我抱抱你”线上心理辅导平台,学生和家长积极访问,与教师对话。目前,汉阳区学校心理辅导团队接访学生70多人次,区级心理辅导专业团队“彩虹计划”接访学生和家长60多人次。

发挥特长,开展特色辅导。楚才小学的吴颖静校长推出了“等春来”系列日志,鼓励师生用文字的力量战“疫”。她说:“有些话,说出来就带了光;有些字,写下来就有了力量!”

武汉三中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郭羽希,每天都会默默关注各年级师生群及QQ空间里学生们的动态。当她发现学生的情绪异常时,就马上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小故事、心理问答等方式,为孩子们舒缓情绪。

病毒无情人有情,封城隔离爱更浓。战“疫”期间,汉阳教育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一颗心温暖一个家。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教育局,本报记者程墨参与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