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好心理战“疫”是重要功课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邓海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宣布,武汉将于4月8日零点解除封城。工厂复产了,商超复工了,学校也复学了,春天里按下的“重启键”既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的标志,也意味着我们的生活将逐步转入“后疫情时期”。

疫情总会过去,学习还要继续。随着近日全国多地开学时间陆续确定,师生们又将重返校园。诚然,疫情防控是开学后校园治理的重中之重,时下各地教育部门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坚决态度:学校开学条件核验不合格不得开学。可以想见,接下来的日子,各类各级学校必会以最严苛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护佑师生的健康安全。

道理也不复杂:一是时下国内战“疫”向好的态势,只是初步有效控制了疫情,而非已经将病毒彻底根除。二是国际疫情全面告急: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影响到全球201个国家和地区,而疫苗的研发“至少需要12至18个月”。因此,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之下,开学后如何做好师生健康防护必是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

不过,除了面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外,恐怕还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或治愈师生的关爱工作。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了一个常识性细节:前段时间,在各地援鄂的医疗救助队伍中,除了呼吸、重症医学等科室专家之外,心理医生基本都是随队出征的“标配”。事实上,疫情之中,很多人都可能产生创伤后应激障碍或创伤性再体验等症状。焦虑、失眠、记忆闪回等,多是心理问题的征兆。对于骤然失去亲人甚至没能正式告别的人们来说,心理创伤的修复将是一场持久战。

可以推断的是,对于受病毒伤害的师生来说,无论在治疗中还是在康复后,心中总会蒙上或深或浅的阴影。有专家认为,疫情后期,新冠肺炎感染者所受到的心理创伤会日益凸显,他们承受着病毒的折磨、丧亲的痛苦、愈后对生活的迷茫等各种悲伤,心理疏导将成为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心理战疫”需要得到高度关注。

对于校方来说,关爱受病毒伤害的师生,当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摸排情况。将本校曾经确诊新冠肺炎的师生情况摸排清楚,因校制宜、因人制宜,建立校本特色的干预与疏导机制。第二步是专业疏导。结合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和国务院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学校应利用本校心理资源,循序渐进、以人为本地做好关爱工作,由点及面、点面结合,为校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墙”。

除了心理上的慰藉之外,还应关注他们的所需所想,营造健康理性的校园舆论环境——在防控疫情慎终如始的同时,禁绝出现“疫情歧视”“地域歧视”等。对于学校来说,既不能盲目乐观,亦不能过度防御,掌控好疫情防控的“时、效、度”,让每个师生都能感受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亦是给受病毒伤害的师生的最现实、最温暖的关爱。对于已经开学或即将开学的学校来说,应急预案、全面消杀、安全排查、物资储备、防疫培训、实战演练等固然缺一不可,但关注师生的心理准备,特别是关爱受新冠肺炎病毒伤害的师生群体,也是重要的功课之一。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