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宅家的你,收获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04-07 作者:刘中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疫情当前,宅家的日子中小学生应当收获什么?这样的一次跨学科、多层次、高难度的疫情大课中,教育这个牵扯着千家万户的系统,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去思考“艰难时刻背后的教育”。

    要懂得“生活即教育”

我们有专家精心编撰的教材,我们不断开展劳动教育、亲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但生活没有“大纲”,也远远高于“试卷”,因为大自然会不停地给人类制造新的挑战。

同学们,今年春节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国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落实到户,精准到人;几千名工人争分夺秒修建医院;成千上万的物资调配武汉……你是否感觉到国家的强大?是的,有国才有家!

从对疫情的模糊认知到亿万人民服从安排的相互支持,你是否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是的,团结力量大。虽然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有不和谐的音符,但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鲁迅先生曾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要懂得“无规矩不成方圆”

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人性的光明与黑暗,甚至看到了人性的上限与下限。不断跳动的数字,不断更新的疫情实况,都在考验着人们的规则意识与理性。

方舱医院中,高三学子奋笔疾书,海归博士沉静看书,白衣恋人“相见不相识”,他们冷静理智、积极治疗、服从医护命令、听从指挥,是我们的榜样。也有不遵守规矩的人,有的人心存侥幸,不说实话;有的人无视规则,危害他人。他们给防疫工作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当然也必须付出应该付出的代价。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人们活动的目的往往不同,如果没有规矩约束,各行其是,社会就会陷入无秩序的混乱中。同学们,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必须懂得,做人要有规矩意识,要做理性的公民。

    要懂得“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

事实说明,我们要有健康的体魄。因此,从今天起,我们要让“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口号变成行动,这样健康一辈子才有可能变成事实。“加长版”的假期里,做适当的运动、坚持简单的锻炼是可以的。

同时,也要利用好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为自己的大脑查漏补缺;养成良好的习惯,要让“勤洗手”等一些习惯入脑入心;要自律,此时此刻恰恰是那些自制力好的人超越自己、超越别人的最佳时机。如果你控制得了自己,静心修身学习,才能像钟南山、李兰娟那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尽责。

这是艰难的时刻,我们不幸突遇疫情,我们忧虑,我们担心,我们还有很多牺牲。但这也是最好的时代,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拥有着这样勇敢顽强的人民。我们一定会迎来胜利。

(作者系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