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开放大学:思政课看“大片”开创学习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0-04-07 作者:轩红芹 刘臣 来源:中国教育报

436万名学生,有企业工人,有农民,有士官,还有残疾人;有十几岁的“00后”,也有“60后”的“大”学生;有的在东部沿海省份,也有的在少数民族地区或边远山区……这就是国家开放大学的学生现状。面对如此规模、类别众多、层次多样的成人在线学习群体,思政课教学要怎样进行?国家开放大学将定位需求、聚焦优势、突出特色、开创学习新体验作为思政课改革和创新坚持的追求和着力点。

    课程内容突出横向整合,秉持“大思政”学习理念

国家开放大学思政课程改革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从政治意识和历史文化两个维度培养学生的“大思政”学习理念,设计了“1+4+X”的整合方案。“1”是国家开放大学的特色课程,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成为一门独立的课程,早于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的开课要求。“4”是教育部规定的4门思政课程,“X”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等。

在课程建设方略上,国家开放大学强调“一脉相承”的理论框架,两条线索两轮驱动。一方面从政治意识出发横向比较,勾画欧洲和中国两大历史背景和国际格局,指出马克思主义诞生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通过与不同国家的结合,解决不同的问题,自身也获得发展,虽然涉及不同国家、历史阶段、历史人物,但思想上是“一脉相承”的。另一方面从中国人“根”的意识出发,用“一脉相承”的理论框架讲清楚中国的文化渊源和历史故事,激发民族自豪感。

“1+4”5门课程全部以5分钟视频学习为主,以专题的形式打造近400个微课程。每个微课程既相对独立,又环环相扣,可根据课程的需要进行积木式组合,体现出“颗粒度微小”和“逻辑关系完整”的有机结合。

    课程资源突出吸引力,采用“大片式”制作微课程

微课程作为学习资源,每个知识点时长5—10分钟,以实用的知识点传授为主,把音频、视频、文字、图片、动画等资源作为核心要素,让事实史料说话,用技术呈现内容,让书本上的字“活”起来。

这些思政微课程采用“大片式”制作,弱化专家讲授,降低理论重心,强调借助信息技术回归原点的情境式学习,将价值观、理论评述“化整为零”地融入故事讲述中,以客观的事实表达主观的意识形态,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

比如,在学习鸦片战争前后的中国时,不是用结论式话语模式,而是用“女皇要开战——鸦片战争爆发”“国门洞开:南京条约”“圆明园之劫”“北极熊的野心”“甲午海战,蒙羞千重”“国之殇:马关条约”“八国联军血洗北京城”“世纪之交的新枷锁——《辛丑条约》”“两个外国强盗在中国土地上的战争”等历史事实话语模式,以强烈的画面冲击、身临其境的历史现场感,引发学习者内心最强烈的感受,从而得出自己的认知。

用大片精神制作思政微课程,不仅是形式上的变革,也不仅是手段的创新,更在于这是教学方式的变革。它打破了以知识传承为导向,“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是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有效路径。

    课程实施突出学生主体性,以“学习流程”进行教学设计

作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课程资源,思政课程尤为重视以导、学、测、练、评作为逻辑顺序的自我导向学习过程的指导。

在核心视频学习之前,会设置一个导学及视频导学活动,像公园地图一样先给学生一个清晰的学习路径,交代清楚专题学习的时代背景,从而带着思考进入视频学习。通过学习重要历史坐标,引导学生去探索隐藏在这些重要事件背后带有规律性的认识,总结历史经验,进而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疑难解答板块则帮助学生在感悟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归纳总结进行理论提升,让其做信息加工的主体和知识的主动建构者。与常规教学关注考试辅导不同,疑难解答板块更关注学习过程中重点难点的分析,并设计有案例进行学习强化,同时给学有余力的学生留下拓展线索。国家开放大学建立了一支四级管理教学团队,为学生提供有效的辅导和交流。教学整体设计完全按照学生学习进阶式的节奏来安排,同时创建融学习、考试于一体的“一站式”学习平台,PC端和移动端可同步学习,学生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完成整个学习过程,体现了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教育理念。2019年春季学期,来自全国47个分部、6个学院,共167.07万名学生参与了思政课的学习,总行为次数7.64亿次,发帖交流27.53万次,人均行为458次。

    课程评价突出过程化,大数据管理激发学习行为

难以保证学习的有效性是在线学习的一大顽疾,所以在以大片式的5分钟课程吸引学生之后,从技术层面也添加了激发学习行为的保障措施。

在学习过程中,每个专题都内嵌了测试题,用来增加学生的参与感,专题中所有视频必须全部看完才可以答题,记录形成性考核成绩,占考核成绩的50%。首次观看视频不可拖拽,一旦离开学习页面,视频将自动停播。

在每门课程的页面顶端都设置有进度条,用来记录学习进度。平台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做详细的大数据分析,为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分部建立学习档案,全时监控学生在线人数、学习行为数、发帖或回帖数,同时记录教师的登录课程天数、发帖及回帖量、上传资源数和评阅数据等信息,为后期进行的辅导、管理和完善提供精准的依据。

形成性考核还包括实践教学环节,占比20%,如在青岛的“五四广场”探索五四精神,在福州的“三坊七巷”体验半部中国近代史的激荡,以此提高学生观察、分析社会现象和运用理论的能力,增强思政教学的时效性。

自2018年国家开放大学思政课改革以来,学生的获得感大大提升,普遍认为课程界面友好、内容新颖、学习便捷、考评合理,极大提升了思政课程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学校已经与多家办学院校和机构签署资源使用协议,并建立了共享模式。

(作者轩红芹系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臣系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7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