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警惕过多“小手拉大手”成为教育负担

发布时间:2020-04-08 作者:郑万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教育圈内,一些地方各种眼花缭乱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层出不穷,干扰了教学,折腾了师生,成为学校的负担。

诚然,有些“小手拉大手”活动能够将宣传教育由学校传递到家庭,进而延伸到社会,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递次扩展的辐射效应,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问题是,当前有些职能部门在推进宣传教育工作过程中,缺乏统筹谋划和科学安排,就一股脑地扔给教育部门和学校,压给老师和学生,还美其名曰“小手拉大手”。

虽说教育是一种“相互作用”,但教育也是有常识的,所有的教育“绝招”都是有“针对性”“现场性”的。有些职能部门部署的“小手拉大手”活动总是“全民皆兵”,动不动就要求学校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但诸如“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易地扶贫搬迁”等专业性和政策性过强的拉手活动,需要一定的认知水平和言语表达能力,小学中低年级学生是搞不清也讲不明,应该是不宜参与的,要求这样的“小手”去生“拉”硬“拽”,恐怕只能是力不从心、徒劳无功。

一次又一次的签字画押式的“小手拉大手”被推进校园、推入课堂、推向学生,搞形式、走过场,暴露了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加剧了不良作风的传播和蔓延,严重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调研过程中,不少学校反映现在啥事都“小手拉大手”,五花八门的宣传资料,老师们迫于压力发到“无奈”,学生们迫于师威听到“厌倦”,家长们迫于任务签到“麻木”,最后老师们只是“大概知道”、学生们也是“好像记得”、家长们却是“根本没看”,收上来的就成了一堆“雁过留痕”的“政绩单”。更有甚者,去年某市在摸排扫黑除恶情况时,当地幼儿园还一本正经地摸排上报幼儿涉黑涉恶情况,这岂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如此的“小手拉大手”怎能拉得好?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但在形式主义下诞生如此多的“小手拉大手”却让学校和老师不堪其扰。去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教育宣传活动,要根据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由教育部门整体规划、分类指导、统筹安排进入校园。如中小学课程已有类似内容,可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融入教学安排,不得重复安排。诸如共建文明城市、禁毒、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其本质内容早已融入国家课程标准,体现在学生教材中,有关部门在习惯性地“转发”任务时,其实是在重复教育内容,增添教师负担。过多的非教学任务侵扰校园,不仅增加了学校和教师的负担,而且引发家长抱怨,甚至家校关系和正常的教育教学效果也受到了影响。

如此多的“小手拉大手”,导致小手拉不动了、拉不好了,学校和老师拉不过来了。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多些支持与尊重,对学校和师生少些干扰,让我们的教育轻松上阵、回归本质。

(作者系湖北省钟祥市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