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白希那:生活里的幻想家

发布时间:2020-04-10 作者:本报记者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去年秋天,中午在办公室小憩后,我习惯于拿一本图画书看。记得当时躺在接近于地面的红色躺椅上,举着有点儿重的大16开硬皮书,颇为吃力,但又舍不得放下。那几天看的是韩国一位叫白希那的童书作家的《云朵面包》《奇怪的妈妈》:妈妈用孩子们捧回来的云彩做了面包,吃了云朵面包的孩子飞起来了;而那个接到妈妈打错的电话、来家里照顾生病的昊昊的仙女,在牛奶锅里制作了几片白云为昊昊下毛毛雨降温……在那样的午后,童心包裹的想象力镶嵌在日常生活的场景里,对我很有种治愈的功效。

3月31日,瑞典著名作家林格伦的曾孙在斯德哥尔摩家中通过网络直播宣布了2020年度国际阿斯特丽德·林格伦文学奖获奖结果:韩国童书作家白希那(Baek Heena)成为唯一的获奖者。

“白希那对材料、样貌和造型都有非常细腻的感觉,她通过电影一样的图画书向读者讲述着孤独和团结的故事。在她令人回味无穷的微缩世界里,有云朵面包、月亮、动物、澡堂仙女和人们。她的作品是通向奇妙世界的入口:感性、迷人和敏锐。”国际林格伦奖评审团这样评价白希那。

戴着围裙,手拿针线,面前是正在缝制的布艺人偶;给人偶穿上服装,让他们住进用快递包装盒制作的微型楼房里;布置好场景、道具,再打上灯光开始拍摄……看白希那的工作照,感觉她就像个玩扮家家的小女孩,又像个富有经验的电影导演。是的,白希那的图画书创作,有点儿不一样。

1971年出生的白希那,毕业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育工学系,随后在加州艺术学院学习动画。这样的职业背景使她找到了给孩子们传达信息的多种方法。

她从小就对微缩世界有一种特殊的喜爱,喜欢制作小人偶,享受一个虚构的生命在自己的指尖上一点点成形的过程。女儿出生以后,她开始专职从事童书创作。白希那与其他图画书作家最大的不同是,她非常擅长运用绘画、摄影、泥塑、造型装置等多种艺术手段,打开想象世界的大门。

从《云朵面包》开始,白希那尝试用纸质玩偶代替绘画,用日常生活物品搭建场景,再通过拍摄完成图画书的创作。《云朵面包》也被誉为韩国图画书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作品。在《月亮冰激凌》中,光源的真实感是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为了达到最好的视觉效果,她用快递包装盒垒起了一栋公寓大楼的模型,窗帘、地毯、沙发是用各种颜色的布织成的,桌椅、床具是由硬纸片裁剪而成的,阳台上的栏杆是用铁丝围起来的……通过对整栋楼每个房间接入真实的电路,营造出了真实的故事场景。《澡堂里的仙女》《糖球》《奇怪的妈妈》《我是狗》都是采用泥塑的创作手法,展现了一种稚拙和夸张的艺术效果。

“有时候,在拍照的瞬间,当我捕捉到小人偶的某种表情,好像它突然间活过来了,好像它真的在呼吸,在感受我为它布置的这个小小世界。”她说。可能正是这种与人物共情的能力,使她的故事从形式到内核都让人过目难忘。她讲述的大都是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幻想故事,故事的发生地也多为厨房、客厅等家庭生活场景,无论是《澡堂里的仙女》《糖球》,还是《我是狗》《小叽妈妈》……白希那的故事都温情柔软,读的时候常令人会心微笑。目前,国内已引进出版了《云朵面包》《月亮冰激凌》《红豆粥婆婆》《澡堂里的仙女》《粉红线》《奇怪的妈妈》《糖球》《我是狗》等多部由白希那创作的图画书。《奇怪的客人》《昨天晚上》(暂名)两本新书计划于今年5月由接力出版社出版。

国际阿斯特丽德·林格伦文学奖由瑞典政府于2002年为纪念瑞典著名作家阿斯特丽德·林格伦而设立,旨在促进世界儿童文学和少年文学的发展,每年评选出一位或多位获奖者,奖金高达500万瑞典克朗(约合357.5万元人民币)。此次评奖结果是从67个国家240名候选人中产生的。

颁奖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应该如何向孩子们解释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瑞典文化部部长在颁奖直播时说,林格伦从来都没有害怕向孩子们展示世界不那么阳光的一面。她相信孩子们,也相信孩子们身边的大人会找到应对复杂与忧虑的办法。“文学是可以让孩子们在家中探索世界的方法,甚至或许还可以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们得到慰藉。”他说。白希那来源于生活的幻想故事所传递的美善正是当今这个世界需要的。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