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理念

发布时间:2020-04-16 作者:钟飞燕 高德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做出了总体规划和具体指导。新时代的发展也迫切呼唤教育面对新产业、新行业的人才培养需求,传统的知识传授型教育转化为能力培养型教育,对于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都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也赋予了劳动教育新的时代内涵。本期聚焦劳动教育,深入探讨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理念、新特征和新方法。——编者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做出了总体规划和具体指导,提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以及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为人民打造了创造财富、实现美好生活的劳动空间。但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劳获矛盾”“劳动者权益保障”“数字革命对劳动的冲击”“重脑力轻体力”等问题也不断出现。在此背景下,我们应该构建怎样的劳动观?应引导劳动人民以怎样的态度和方式去劳动?这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学校教育应重点回应的现实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劳”与德、智、体、美并列,纳入教育方针。引导人民进行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是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理念。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辛勤劳动是劳动者的基本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释劳动的时代意义,倡导人民以辛勤劳动托举中国梦。这既传承了中华民族“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传统美德,也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无论是“物质文化需要”还是“美好生活需要”,都需要每一个劳动者以“辛勤劳动”来获取。正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资本、知识、技术、信息在生产生活中的力量不断凸显,人们的劳动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部分青年对劳动的理解出现偏差,好逸恶劳、渴望不劳而获、盲目消费、商品拜物教等现象出现。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劳动教育应着重引导个体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一方面,基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帮助青年理解劳动是财富的源泉,认可“按劳分配”原则,摒弃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不良思想。另一方面,站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宏观高度以及个体成长成才的微观视角,帮助青年理解劳动在推动历史发展和帮助个体圆梦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尊重劳动、辛勤劳动。

    塑造诚实劳动的社会风气

诚实劳动是劳动者的内在道德要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强调以“道”获“利”。步入新时代,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在物质主义与利己主义涌现的社会背景下,以“道”获“利”的伦理规范正在接受时代的拷问。在这个背景下,诚实劳动的理念和规范是新时代所必须倡导和落实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而何为新时代的诚实劳动?在本质上,诚实劳动强调的是劳动者积极实干,而不是投机取巧。表现在社会关系上,即要求坚守公平正义,反对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在经济形态上,诚实劳动反对资本欺诈,反对违法乱纪。特别是在虚拟经济时代,反对网络诈骗。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诚实劳动要求绿色发展,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在社会文化培育上,诚实劳动意在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化形态,使每一个劳动者都具备劳动自觉和劳动获得感。

在新的时代背景中,劳动教育的定位和内涵都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但是无论如何变化,作为劳动的内在道德要求,诚实劳动是任何经济形态下经济发展的核心要求。因此,塑造诚实劳动的社会风气,是时代赋予劳动教育的重任。具体而言,在劳动教育理念上,应帮助个体理解诚实劳动的重要性,引导其树立诚实劳动的道德理念;在劳动教育内容上,应着重深化个体对“劳动与资本”“劳动者的权益”“劳动法”等内容的认识;在劳动教育方式上,重在创设劳动市场环境,使个体在实际参与中将劳动认知转化为具体的劳动行为体验。

培养锻炼青年一代的创新能力

创造性劳动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更高劳动形态。创造性劳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在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宏观层面上,创造性劳动是人类解放的关键一步。因为创造性劳动使人类不断超越奴役劳动和谋生劳动,走向体面劳动和自由劳动。在微观层面上,创造性劳动是现代经济演变的主要动力。根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通过技术进步来缩短必要劳动时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为了克服人口红利减少带来的劳动力优势下降的问题,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国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需要大力发展创新性劳动,提高社会生产力。

《意见》强调劳动教育要“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注重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新时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不断影响着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在社会的劳动时间、劳动工具、劳动形式等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的背景下,利用时代机遇锻炼青年一代的创新能力,是劳动教育的重要使命。一方面,要立足于数字革命时代对劳动者提出的新要求,构建青年一代的核心劳动素养,涉及劳动精神、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劳动思维等内容。另一方面,要以实现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价值目标,整合多领域知识与技能,将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劳动规范、职业实践、经济发展规律等相关内容纳入劳动课程,引导青年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为实践创造性劳动做出充分准备。

当代劳动教育担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为此,各级学校要以新时代“劳动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引导学生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德胜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劳动教育与时代新人塑造的价值取向研究”[GH19014]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