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客厅当作“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4-16 作者: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李妍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疫情之下,科研不辍”特别报道

总结问题、梳理思路、查找文献、编写程序、仿真分析……每天早上8点半,湖南大学青年教师张凯准时开始科研日常生活。疫情按下了科研实验的“暂停键”,但他把办公室电脑工作站搬到家中,把客厅改造为新“实验室”。

“科研项目有时间节点要求,各个节点环环相扣,容不得拖延,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张凯是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高端智能装备关键部件研究中心的一员,他所在团队正在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速精密悬浮轴承”等项目开展空气轴承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来,进实验室反复实验是他的科研日常,但是疫情的意外到来,让实验室关闭了。

“轴承不能在实验室里‘转’,那就让它在家里‘转’!”张凯把科研用的电脑搬回家中,开始了项目攻关。2月至今的70多天来,他几乎每天早8点半到晚11点“宅”在电脑旁,有时甚至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工作内容也从以实验为主转向以琢磨研究新方向、仿真分析为主。他阅读大量文献,在夯实项目研究方法的同时,积极拓展思路,脑袋里只有轴承。

想得多了,有那么一刻,张凯脑子里催化出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能不能借鉴当前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的新理念,让空气轴承也变得“智能”起来,实现自我感知、自我诊断、自我适应?

为了验证,张凯以仿真作为实验替代方法,对新灵感、新结构进行建模,编写性能分析软件,对新型轴承结构的性能进行全方位系统仿真。

张凯说,虽然受限于模型的简化,建模仿真和实际实验结果可能会有差异,但对于想法的可行性、新结构参数的优化,特别是了解复杂系统各因素的耦合因果关系,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目前,他的科研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对自己设计的高性能新型空气轴承的性能进行系统的仿真分析,他撰写的英文论文已投稿至国际权威期刊。“暂停,是为了更好的前进。”张凯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