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多方助力让民办幼儿园感受温暖

发布时间:2020-04-21 作者:刘殿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初高中毕业年级正在分批次陆续开学复课,中小学其他年级的开学时间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然而,当下国外疫情持续紧张,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各级教育部门疫情防控仍丝毫不能松懈。为审慎起见,各地大多仍未确定幼儿园开园时间。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民办幼儿园也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让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俨然成了民办幼儿园发展的一道坎。幼儿园一般都是按月收取保教费用,如果不能开学,民办幼儿园的收入将持续为零,但园所运营成本,如房租、人员工资等却不会减少,举办者面临着巨大的经济负担。目前,在一些地方,已有少数民办幼儿园承受不住压力,正在酝酿关闭或转让。如果持续不能开学,或许有更多的民办幼儿园面临办不下去的风险。

民办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为我国普及学前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越来越多的普惠性幼儿园作为公办幼儿园的重要补充,满足了众多幼儿入园的需要,成为重要的民生资源。如果一些民办幼儿园因疫情关闭或转让,势必造成开学后部分幼儿无学可上,进而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此,未雨绸缪,尽快采取各种有力的措施帮助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成为当前十分紧迫的教育课题。

为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目前,北京、浙江、深圳等地已陆续出台了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相关补贴和帮扶措施。例如,今年3月初,北京市就下发文件要求各区按照2020年1月的在园幼儿数,将2020年1至6月的生均定额补助给予一次性预拨,保持园所和教职工队伍稳定。浙江省也针对当前疫情给民办学校(幼儿园)带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求各地及时给予财政补助临时支持、落实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减免政策等措施。但是,从当前全国范围看,仍需尽快从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专门支持民办幼儿园的优惠政策,比照当前国家和地方扶持中小企业的办法,让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民办幼儿园同等享受已出台的面向中小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税收、提供无息贷款等,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开学开园需要,及时调整帮扶政策,给予民办幼儿园最大扶助和支持。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主动担起帮扶民办幼儿园的主要责任。一是全方位了解当地民办幼儿园因疫情造成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将准确信息和有关情况反映给当地政府,为政府出台帮扶民办幼儿园的决策提供依据。二是主动会同当地财政等部门,统筹各类资金,保证疫情期间普惠性幼儿园补助不减,并适时增加教育投入,力争为民办幼儿园提供房屋租金、教师工资等专项补贴,减轻民办幼儿园资金压力。三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和指导工作,组织当地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对口指导帮扶民办幼儿园,保证民办幼儿园在疫情防控、开园准备、教育教学等方面及时跟进相关政策要求。

民办幼儿园自身也应不等不靠,努力创造条件增加自身的造血机能。例如,可以把原计划暑期进行的幼儿园升级改造或房屋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前进行;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学识素养;也可以利用网络教学等技术,加强对家长的保教知识指导,从而建立更好的家园关系,树立良好的办园口碑,为开园后稳定和扩大生源打下坚实的基础。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多方助力,民办幼儿园一定会尽快走出阴霾,让这个日渐明媚的春天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暖春,在优质普惠的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

(作者系河北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