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开展各类教育“全链条”帮扶

山东:打造教育援藏的齐鲁品牌

发布时间:2020-04-28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吴长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生返校复课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日喀则齐鲁小学的校园打破了沉寂。4月15日,在一年级的课堂上,一名教师正使用触控黑板给孩子们讲解课文《小鸭子和小公鸡》。

“日喀则齐鲁小学是由山东投资3700多万元援建的,2019年建成使用,可容纳900名学生,无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还是校园环境、师资配备,在日喀则都是一流的,有效缓解了日喀则市区入学难的问题,好多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这里来上学!”日喀则齐鲁小学校长拉琼说。

自2016年以来,山东省将教育援藏作为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对日喀则市开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全链条帮扶”。“十三五”期间,山东共投资3.6亿多元,完善日喀则市第一高中以及桑珠孜区、南木林县、白朗县、昂仁县、聂拉木县等5县(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马金栋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日喀则齐鲁高中,总投资1.6亿元,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山东将在日喀则打造起以齐鲁幼儿园、齐鲁小学、齐鲁中学为代表的“全链条”教育援藏齐鲁品牌。

“在建好教育阵地的同时,山东积极实施‘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和‘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从全省规范化中学分批选拔120名业务精、作风硬、肯奉献的教学管理人才和学科骨干教师,重点帮扶日喀则第一高中、第二高中和白朗中学,助推日喀则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仁勇介绍。

“援藏教师与受援学校教师通过‘双备课组长制’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的模式,有效促进了业务交流研讨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已在日喀则市推广。”日喀则市教育局局长索旺说。

正是通过充分发挥山东援藏教师的“酵母”作用,组织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开展“同课异构”“导学制”“齐鲁大讲堂”等活动,山东援藏教师对当地教师进行传、帮、带,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学方法传授给当地教师,助推他们快速成长。

在日喀则,山东援藏教师还结对帮扶了当地200名贫困家庭学生,开展以物资帮扶、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指导活动。他们结合当地实际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增进民族团结、增强“四个认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首要位置,组建了“春雨爱心社”,开展周末孤儿院和福利院公益课堂项目。

“是您的悉心辅导和倾情帮扶,让我扬起了希望的风帆、鼓足了前进的勇气。否则,我这辈子很可能与大学无缘。”于西藏藏医药大学就读的学生德央,在写给结对帮扶她的山东援藏教师张志强的信中满怀感激地说。

除派出长期援藏教师外,山东还组织名师到日喀则送教下乡90多场次,分3批组织90名骨干教师到山东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和跟岗研修,促进两地教师交流学习。每年专题培训350名农业技术、财会、幼师、医护等专业高校毕业生,进一步提高学业水平及相关技能。

“经过山东的组团式援助、全链条帮扶,日喀则教育事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日喀则第一高中被认定为自治区首批示范高中,连续3年高考总上线率100%,普通本科上线率达到90%,重点本科上线率达到了55%。山东援藏教师团队也被评为自治区教育援藏工作先进集体、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索旺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