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团结合作知错能改的品格

——统编本语文教材中的格言隽语剖析(2)

发布时间:2020-04-30 作者:夏德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读统编语文 品传统文化

    三年级上册

三年级语文教材增加了格言隽语的收录量,上册的“日积月累”专栏收录了三组,共11条格言,前两组都是谚语,第三组采自先秦诸子的著作。

第一组三条谚语是“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一时强弱在于力,万古胜负在于理”,讲的都是“有关道理的道理”,旨在说明道理需要在争论和分辨中明晰、只有懂道理讲道理才能在社会上立足、真理的力量终将战胜暴力等思想。第二组谚语是“人心齐,泰山移”“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和“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彰显的是团结的力量、合作的价值和集体的智慧。

本册教材最后一个单元开头有这样一句话:“美好的品质,犹如温暖的阳光,带给我们希望和力量。”这个单元选用的四篇课文,分别讲述了少年司马光智救同伴的故事、残疾学生得到大家鼓励的掌声后勇敢面对生活的故事、列宁巧妙地引导小男孩自觉改正错误的故事和白求恩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的故事。这个单元后安排的格言分别是:出自《墨子》的“爱人若爱其身”,出自《论语》的“不迁怒,不贰过”,出自《孟子》的“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出自《荀子》的“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这组“名人名言”旨在告诉我们与他人友好相处和仁慈、宽厚等美德的异常珍贵。

    三年级下册

三年级下册收入了两组格言。

第一组分别是:出自《周易》的“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出自《论语》的“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出自《左传》的“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由宋代大文豪苏轼辑自《尚书》和《左传》的名言“改过不吝,从善如流”。这组格言的主旨是教导人们在犯了错误后要乐于改过,有错能改值得鼓励,有错不改才是真的过错。

第二组为四条俗语,分别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组俗语讲的是某些事物之间的对应关系或因果联系,也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总结出的关于事物间关系的规律性认识。懂得了这些道理,学生们就可以举一反三,慢慢掌握一些事物的认知规律。

(作者系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3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