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肖进雄:抗疫与脱贫都马虎不得

甘肃省定西市驻村第一书记肖进雄

发布时间:2020-05-01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段时间,甘肃省定西市教育局驻陇西县权家湾镇赵家岔村驻村第一书记肖进雄格外忙碌,几乎没有睡过安稳觉,看起来神态有些疲倦。

正月初二回村后,肖进雄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抗疫主战场,迅速布置全村防疫工作。“肖书记,你不在家好好过年,咋跑村上来了?”在村委会见到肖进雄的那一刻,许多村民都是一脸的惊讶和疑惑。

“我是村里的一分子,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有义务有责任和大家一起共度难关,也是我在这里的价值。”村口防疫检查站是全村的第一道防线,肖进雄和帮扶队员以及村社党员、村民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赵家岔村4个出入口组建了4个监测点,每天由1名干部1名党员及4户群众代表组成“114”值班模式,为全村筑起了一道坚实安全的“防护墙”。同时,还利用村大喇叭、各社员群、村微信群进行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宣传,积极引导村民自防自控,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疫情防控是一头,可肖进雄心里惦记的事还多着呢。

为避免由于疫情防控限制出行而影响到村民的春耕备耕,肖进雄提前联系各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间接入户”的方式,就人员流动情况、生产农资储备情况、生活物资需求情况进行回访和统计,制定了应对措施。同时,分户统计群众农资需求,集中统一采购了地膜、化肥等农资物资。目前,全村已铺地膜近1200亩,扁豆、小麦已开始播种。

“根据全村培育富民产业的安排,我们对今年3户未脱贫户、4户边缘户、6户监测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完善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目前,已完成引牛4头、引羊50只,牛羊产业引种工作正全力推动。”肖进雄说。

忙完了眼前的“活”,肖进雄开始琢磨美丽庭院建设的“事”,积极联系帮扶单位,购置牡丹等100株、柳树316棵、针叶松180棵、侧柏200棵,将村上“面的绿化”和户上“点的美化”相结合,完成了赵家岔、柳家岔、颉家湾、张家咀4个易地搬迁点的绿化任务。

在肖进雄和定西市教育局的倾心帮扶下,短短几年时间,赵家岔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统计,仅2019年,就有37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子,27户引进了40头牛,15户引进了150只羊,7户种植中药材98亩……全村稳定脱贫104户43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9%。

对标贫困户脱贫验收6项指标,赵家岔村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都稳定超过3800元,全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一人失学辍学,现有住房经鉴定均达到安全住房标准,全村基本医疗实现了全员参保。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