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发布时间:2020-05-04 作者:伍宸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各行各业造成了巨大影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对我国高等教育来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全力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新学期伊始,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政策的整体引领下,全国各大高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借助各种在线教学手段最大程度保证了正常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所谓教育的温度,就是要让学生在与教师的互动过程中感受到激励、感受到理性、感受到关爱。让每名学生不仅能接受正常的知识传授,还能从课堂上感受到教育的温度以形成自身的态度。

    首先,教育应如沸水般炽热,让学生形成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对于正处于人生发展重要阶段的青年大学生来说,受到疫情的心理冲击会较之其他人群更为直接和严重。特别是其中一些毕业班的学生还会因为疫情而影响正常的升学或就业。在此背景下,开展相关在线教育教学活动时,老师们就要充满激情,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感染学生,让学生不仅充满对学习的热情,还在当前的社会危机下保持对未来的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态度。

具体来说,一方面无论什么专业的教师在授课时,避免以情绪低落的形象出现在课堂上,并要以我国抗击疫情各条战线的英雄事迹为蓝本,向学生们传达出中华民族在面临病毒肆虐时的那种大无畏的民族精神和气节;另一方面,充分结合所授课程特点,积极向学生描绘美好的未来,让学生们树立起“化危机为机遇”的辩证理念。诸如医学类专业课程授课教师,可以进一步向学生传达医学专业的伟大和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公共卫生管理类专业课程授课教师,可以强调未来社会公共卫生管理的重要性和美好发展前景等。

其次,教育应如冰水般冷静,让学生以理性的态度应对危机。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还要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任务极为艰巨。在此背景下,关于疫情的各种不科学、不正确的谣言也难免四起。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大学教育工作者,需要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树立起沉着冷静的态度,能够以理性的思维甄别谣言,做出自己科学和正确的判断。

具体来说,一方面教师自身要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相关专业知识,并结合课堂教学向学生讲解传授,让他们掌握正确的防疫知识和相应技能;另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上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学生,让其树立起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最后,还要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抗疫态度,特别是在针对一些谣言以及故意抹黑我国抗疫成就的言论时,能够做到主动甄别和做出有理有节有度的驳斥与抗争。

最后,教育应如温水般温暖舒适,让学生们感受到关爱的力量。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大、破坏力之大是空前的。此时此刻,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互相关爱和扶持。因此,对于以教书育人为主要目标的大学教学活动更应该具备如温水般的温暖舒适,让学生们感受到关爱和关心,让他们在逆境中看到希望,看到未来。

具体来说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对身处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学生、一线防控人员的子女以及贫困山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爱与关怀,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适度给予其特殊关照,给予他们更多的激励。第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以更多鼓励与赞誉激发学生内心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大学生都是充满了活力与自信心的年轻人,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需要更多的鼓励与赞誉。比如在课堂教学上分享学生优秀的作业,给予每个学生在回答问题时积极和正面的反馈,给予他们对相关问题探索更大的自由度和空间等。第三,积极帮助学生树立起远大的抱负和学习目标。在此次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要让学生树立起远大的教育抱负和学习目标,让他们树立起通过自身的学习进步能够为国家、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做出力所能及贡献的远大抱负。对学生课堂学习使命感与责任感的激发,才是保证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最好的方法。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职能,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教育教学活动的核心使命,而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是履行好这一使命的生命线与起点。利用在线教学是当前我国大学维持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主要手段,需要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让每一位教师树立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营造出良好教学氛围,保持大学教育应有的温度,努力达到教书育人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西溪青年学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