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齐心战“疫”情 用心守课堂

——来自山西沁县的教育日志

发布时间:2020-05-05 作者:王向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个延迟开学的春天,山西沁县教育系统勇敢担当、争分夺秒,实施线上教学,坚守课堂阵地,奋力书写教育的“奋进之笔”。

    线上课堂出新招

    百花齐放春满园

疫情中的教学不寻常。全县中小学1300余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19274名学生在家通过网络开启了不同寻常的新学期教育,一场全新的教学盛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拉开序幕。

红旗小学充分发挥线下“四二六”高效课堂课改模式,从简单的“学习任务+微课讲解+学习检测”起步,逐步形成了“导学先行—组学探究—集体解疑”的线上学习模式。

育才小学落实“一基五重三提升”,拒绝“你教我听”,翻转线上课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线听、读、说、写、演,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

网络教学花样多,线上教学不打折。线上教学是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与传统线下教学相比,在教学组织、教学实施、互动方式等各环节都有很大的不同,这就需要任课教师掌握多种形式的信息化教学工具。这对每位任课教师尤其是教龄较长的教师而言,无疑是一个严峻挑战。

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全体教师无惧困难,积极迎战。短时间里,很多教师已经能够熟练运用软件的各种功能,迅速适应主播的新角色。录微课,拍视频,变主播,成“网红”。

实验中学、故县中心校、漳源中心校纷纷开启网络教研模式,教师把教研阵地转移到网络平台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解决问题的同时,对线上教学的有效性提出意见和建议。

“停课不停教,隔空不停研”,线上教学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提升了教学新技能。“以前总觉得做课件录微课特别麻烦,新形势下不断学习,才发现课堂还可以这样饱满,我很有成就感。”一位老师这样说。

    立德树人守初心

    五育并举担使命

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它成为了学生的大课堂,让宅家时光承载了特殊而厚重的教育使命,让一代人在危机中学习、反思、铭记。

在县教科局的统筹安排下,各学校在上好文化课的基础上,把灾难当教材,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开展家庭美育实践,提高审美鉴赏能力;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劳动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教科局吹响“集结号”,一批形式多样、激荡心灵的精神文化作品,从封闭的小区、禁闭的大门中不断涌现出来,饱含着坚强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横扫”朋友圈和家校群,也让广大学生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获得精神成长。

实验中学教师以“给学生的一封信”,为宅家的孩子们传递温暖、信心和力量。东风小学的孩子们每逢星期一,便会自发参与升旗仪式,看着手机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听着慷慨激昂的国歌,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明德小学、新店中心校、南里中学等校园师生通过绘画、书法、征文、手抄报、录制小视频等方式创作战“疫”作品,用行动为自己、为武汉、为祖国加油。

    家校合力共抗疫

    同心携手助成长

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认识过家校共育工作。当严峻的现实把传统教育挤进了网络空间,家庭变课堂,才真正感觉到每一个家庭都是一所学校。

在“停课不停学”后,县教科局迅速行动,通过校长群、班主任群、班级群,将开展在线课堂的目的意义、实施方式、学生收看方式等信息精准传递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孩子。

家长们积极配合,配置电脑、下载软件;教师耐心指导,帮助家长熟练掌握软件的运用,全县学生100%参与到了线上课堂中,没有一个掉队。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教师坚持定期通过微信、家长群、学生群等渠道,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指导家长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和年龄特点,督促他们按时完成每日在线学习任务。

对高三、初三毕业年级的学生,教师还会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勇于面对现实,科学认识疫情,积极调整好心态,在体验中找到最佳学习状态。

居家学习的这些日子里,很多家长成为了孩子线上学习的“好帮手”、健康成长的“好朋友”,坚持每日健康打卡、上传学生图片、提交视频作业。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有的家长陪伴孩子一起上网课,有的家长给孩子讲述抗“疫”故事,还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唱响“抗疫”的歌曲……这都是家长在用自己的行动去体现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用自己的人生去诠释什么是道德、良知、信仰。教师在耕耘,家长在陪伴,孩子在成长,这应该是最美的教育时刻。

(作者系山西省沁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0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