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制定高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 统筹安排高考后有关考试

高校考试招生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5-13 作者:万玉凤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万玉凤 焦以璇)5月12日,记者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高校考试招生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制定高考防疫工作方案和防疫具体措施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面对疫情防控和时间推迟等复杂形势,如何组织实施好这场千万人参加的大考?

教育部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决定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商教育部,湖北省、北京市确定两地高考与全国同步举行。各地中学普遍根据调整后的高考时间优化调整了教学计划安排。王辉表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这两根弦,指导各地重点抓好加强考场防疫措施、加强考试组织管理、加强应急准备、统筹安排好高考后有关考试4个方面的工作。

据介绍,目前教育部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制定考试防疫工作方案和考场防疫的具体措施,准备充分的防疫物资,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全的考试环境。

根据今年高考工作安排,部分省份的高职分类考试和部分高校的艺术类专业现场考试,以及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开展的考核,将安排在高考后举行。

王辉表示,教育部将指导相关省份和高校加强工作统筹,落实好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稳妥有序做好相关考试组织工作。下一步,教育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今年高考的组织工作。

    强基计划报名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高三年级学生均已返校复学。今年是强基计划实施的第一年,目前,36所试点高校正式启动报名工作。下一步,教育部将指导各试点高校优化考生报考服务、严格组织高校考核、加强招生监督管理,认真做好后续各环节工作。尤其在高校考核方面,教育部将指导高校根据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需要,探索通过笔试、面试等方式,深入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其中,笔试、面试必须安排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进行,面试采取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公平公正。

168所高校组织完成艺考线上考核

王辉表示,2020年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根据中央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把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结合不同专业人才选拔的特点,本着注重科学、严守公平、切实可行、保证安全的原则,科学制订校考工作方案,稳妥组织实施,切实保证人才选拔质量。各高校在组织专家深入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办学定位和不同艺术类专业人才选拔的特点,分类制定了考试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相关方案已报属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核备案。

据了解,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组织线上考试录取或初选,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组织完成线上考核(占校考高校的84%;涉及考生163万人次),总体效果较好,预计5月下旬基本完成线上考核。高考后,将有72所高校在初选的基础上再组织对考生的现场考核。

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不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施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王辉介绍说,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教育部近期已对做好专项计划进行了安排。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20年仍可继续享受国家专项计划政策,实施区域不变。根据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的部署,合理安排专项计划考生报名、资格审核、招生录取等各环节工作时间。加强对录取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地方、高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定,严格投档、录取等环节管理,严肃查处违规行为,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三个确保”

2020年硕士研究生扩招规模达18.9万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教育部明确要求各招生单位强化培训工作,精心做好考生咨询服务,严格复试组织管理。截至5月11日,全国已有770多个招生单位公布了学校复试分数线,240多家招生单位启动了复试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

王辉表示,今年复试工作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公平性,无论采取何种复试方式,都必须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据介绍,对选择线上复试的高校,教育部要求采取“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等办法,确保公平公正。“一平台”是指进行远程复试的招生单位同一专业要使用统一的复试平台,确保复试过程要求统一规范;“两识别”是指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防止替考;“三随机”是指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的公平公正;“四比对”是指通过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对考生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和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