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师范大学借助课程建设打造学术道德教育生态链——

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学术价值观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本报记者 柴葳 通讯员 吴向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江苏师范大学公共选修课“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正式开启线上教学,一经推出,就受到许多研究生的欢迎。

从正式入学到顺利毕业,这门课程所带来的“虹吸效应”已经贯穿研究生培养始终。通过课程培养、巡回宣讲、朋辈互助等形式,为江苏师大研究生营造了良好学术研究环境,成为研究生课程思政的特色样本。

回应关切,瞄准前沿

“老师,外文相关资源库到底怎么用?有没有什么在线查阅的技巧?”研究生窦新对英语论文写作规范有疑问,便早早向“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任课教师、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帆提出咨询。王帆当即作出回应,并给出了详尽可操作的建议。

王帆坦言,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研究生需要在线查阅相关外文资料。“有些资源库很好用,但研究生不了解或不会使用,我们将会针对这些内容重点讲授,以此回应研究生们的科研关切。”王帆说。

如何瞄准当下学术热点?如何把准学生关切点?该课程负责人、江苏师大党委研工部部长王本贤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一支高水平的课程师资团队。“16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硕士生导师组成教学团队,定期开展集体备课,讨论分析当下学术热点,充分开展调研,给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取向。”王本贤说。

据了解,课程按文理科分别设班,以专题讲座的形式授课,采取案例教学和讨论式教学等方法。自2018年9月,课程组率先将科研育人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来,课程的选课率达87%。

点播定制,深入第二课堂

日前,江苏师大智慧教育学院特别邀请孙配贞副教授为研究生开展“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线上专题讲座。不同的是,这个讲座是学生主动点播、学院专门定制的。

“这次讲座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我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关键疑问和薄弱环节。”研究生毛文秀说。

“学院选题,专家亲临,为了达到课程培养的深度效果,我们更开启了丰富且深入的第二课堂。”该校研究生院院长黄德志介绍,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课程中的一项内容作为本单位研究生学习重点,课题组安排专门教师开展巡回宣讲。“3年来,第二课堂使近3000名在读研究生受益,基本实现了研究生群体全覆盖。”黄德志说。

不仅如此,学校为了建立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立体化格局,由研究生院牵头,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导师负责制,充分调动、发挥指导教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研究生在日后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中继续内化教育成果,规范科学研究方方面面,培育研究生学术道德素养。

朋辈教育,营造德育生态链

“学长,请问论文投稿期间,编辑还没联系我,我能不能投给其他期刊,该怎么处理?”作为“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课研究生助教团成员,周义把学弟学妹们关注比较集中的问题汇总后快速回复,并在第一时间把问题集中报送给课程组。

“与其说我是研究生助教团成员,不如说是一名有志于传播普及学术道德规范的志愿者。我们参与了教学大纲制定、备课、课堂教学以及后期宣讲、课程录播等各个环节,不仅帮助了学弟学妹,还巩固深化了自身课程学习成果。”周义说。

为鼓励研究生带头参与并在学生群体中传播学术道德正能量,课题组还启动了朋辈教育计划。“通过从朋辈视角答疑释惑,广泛传播学术道德相关知识,帮助更多研究生在提升科研水平的同时提升学术道德素养。朋辈教育结果反馈给课程组,成为课程改进完善的参考依据。”黄德志说。

得益于对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的有力探索,在课题组的推动下,江苏师大还出台了相关文件,制作研究生“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诚信签名墙,真正使之融入到研究生校园生活与学习中。

“这不仅是一门课程,还是我们开展研究生教育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的有益探索,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学术价值观,使之成长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高端人才。这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引领性。”江苏师大副校长蔡国春表示。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