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政府工作报告,我是“抢”过来看的

发布时间:2020-05-23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 刘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5月22日一大早,在赶往会场的路上,我的心情比往年更急迫——政府工作报告中,到底有没有那句话?进入会场、经过安检区,我抢先一步来到分发材料的工作台前,从工作人员手里赶紧拿过政府工作报告快速翻阅,终于找到了“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这句话。我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

从今年2月开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在多个场合呼吁把民办幼儿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园纳入疫情期间国家特殊政策支持对象范围,它们在疫情期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天看到这句话最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时,确实有些小激动。当听到总理念到这句话时,我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旁边的委员还有点疑惑地看了我一眼。

休息时,我跟这位委员聊起来,我说您可能还不太了解,民办园对全国的学前教育多么重要,民办园已经占全国幼儿园总数的61%,在园幼儿数也占到56%,但是民办园在疫情期间遭受了巨大困难。

我是搞社会政策研究的,疫情期间,我一方面做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从委员履职角度,积极关注因疫情衍生的社会问题和次生灾害。我很快听到一种声音,“快救救我们民办园吧,真的快活不下去了”。

于是,我开展了调研,发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实面临艰难处境和挑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多数按月或学期收费,疫情发生时有的还没来得及收取学费,但要照常支付房租、水电费、人员工资,而且要购买大量防疫物资,反而比平时支出大。还有一个现象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多半是响应国家规定和号召,已经从高收费转变成低收费了,但目前一些省份的普惠性政策补助尚未到位。

调研形成后,我通过参加全国政协专题会、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当面反映这个问题,现场引起高度关注。4月15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

北京市很快就出台了具体措施。多位园长告诉我,以往政府给幼儿园的补贴按月发放,而近期一次性发放了6个月的补贴,没有了“断炊”之虞,大家感到很振奋,国家在帮大家渡过难关。

作为政协委员,能在疫情期间为民办园纾困发声奔走,发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委员作用,我十分欣慰。

(本报记者 唐琪 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