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校莫忘自我增压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张立迁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针对部分大学生存在“一入大学万事轻松”的消极观念,浑浑噩噩过日子、混文凭的不良现象,在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建议出台激励高校教师参与金课建设的指导性政策、高校自身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为大学生增压。

为大学生增压,让他们忙起来、充实起来,是一种非常好的育人状态和政策考虑。那么,如何有效推进落实?言而总之,应做好两方面事情。一是要从有效调动大学生自身的内在意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入手,真正激发其内生动力为重点;二是要从营造人才培养综合环境切入,切实提升大学教育教学质量为旨归。最终,通过两方面协同发力、同向同行,达到一流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成效和政策愿景目标。

就如何给大学生增压,从目前总体情况进行判断,已更多传递到了大学生身上。当初提出“为大学生增压”之缘起,便是要针对部分大学生存在“只要上了大学就肯定能毕业”的盲目心态,缺少大学生应有的激情活力,对个人学业规划和人生理想少有考虑。可喜的是,当下一部分大学生已更加关注自身的内在需求和全面发展,显现出明显向好的变化。

高校应抓住良好势头,努力打造有利于培养本科人才的一流生态。其一,精心打造一批优质课程,有效满足大学生自主学习需求。当下,高校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蔚然成风,合理提高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成为一项重大共识。其二,全力增进教师主人翁意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高校应积极创设激发教师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热情,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职务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各类分配、评聘、考核的主要依据,引导广大教师主动、真心担当人才培养的主体、立德树人的主角。其三,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线教学、翻转课堂等将成为学习方式变革的主要推动力,须大力推动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实现从“知识传递、技能提升的知识主义教育价值取向”转向“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价值为价值取向”,不断为大学生创造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体验。

(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