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喜欢“隐身”的豆豆

发布时间:2020-06-06 作者:陈思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豆豆是我们班的一个小男孩,他有着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睛,全园老师都喜欢他萌萌的样子。但豆豆却很腼腆,笑起来连声音都没有。他总是皱着眉头,闷闷不乐,很少能看到他与其他小朋友交流,更别说主动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了。当小朋友聚在一起嘻笑打闹时,豆豆总是安静地在一旁看着。每当我试着让豆豆一起加入游戏,他总会犹豫很久,想要参加却又不敢,最终还是以浅浅的笑容拒绝了我的邀请。

豆豆为何喜欢“隐身”呢?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除了豆豆性格本身比较内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体质较弱,经常生病,每次生病都会居家休息好久。即使没有生病,豆豆平时也只来园半天。因为豆豆午睡比幼儿园作息时间晚,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豆豆妈妈就让豆豆下午回家睡觉。虽然已是中班,但豆豆真正和班级小朋友相处的时间非常少,对老师和小朋友始终有陌生感。

对此,我也与豆豆妈妈沟通,希望豆豆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尽量全天出勤,这样就可以有更多时间和小朋友接触,尽快融入集体。这个建议得到了豆豆妈妈的大力支持,平时我也鼓励小朋友多和豆豆互动。由于豆豆比较小,小朋友都很呵护他……很快,豆豆就适应了全天的幼儿园生活,与大家也有了互动和交流,脸上也有了笑容。当我以为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时,一次“意外”让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带着小朋友们到户外练习拍球。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大家已经掌握了拍球技巧,豆豆的进步也很大。为了激发大家拍球的兴趣,我们临时打算举办一场班级内部拍球比赛。根据人数分成两队,每队各出一个小朋友进行PK,其他人在一旁加油打气。比赛场面热闹非凡,很快,大部分小朋友都进行了一场PK赛,只有豆豆迟迟不肯参赛。每当我问“还有哪位小朋友没有参赛”,其他小朋友都争先恐后报名举手,只有豆豆默不作声。当我看向他时,豆豆立刻慌乱地低下头,躲在其他人身后。

直到最后,其他小朋友都进行了至少一次PK,只有豆豆一次也没有尝试过,连小朋友都发现了这个问题。

于是,在大家的期盼下,豆豆不得不走到PK台上。游戏开始了,另一位小朋友马上进入比赛状态,可是豆豆却抱着球一动不动地站着。同队的小朋友不断给他加油,豆豆终于鼓起勇气拍了起来。可是刚拍一下,球就滚走了。豆豆不好意思地说道:“哎呀,掉了。”他再次捡起球,还是拍了一下球就滚走了。反复几次之后,豆豆便站在原地不动,不好意思地笑着。这可急坏了同队的小朋友。不知是谁大喊了一声:“拍呀,你快拍!”接着,越来越多人开始喊“对呀,对呀,拍球呀”“你怎么不拍呀”。听到这些指责声,豆豆突然“哇”的一声哭了。这是豆豆来园后第一次哭。我连忙走到豆豆面前抱起他。豆豆丢下球,依偎在我怀里哭个不停。在我的安慰下,豆豆慢慢恢复了平静。可自此以后,豆豆再也不参加任何体育活动了,每次都会下意识躲到一边。

拍球事件对豆豆影响非常大,这让我十分担心。豆豆身体的协调性比同龄小朋友差,四肢肌肉力量弱,就连跑步、下楼梯,对他来说都有困难。所以在体育活动时,豆豆非常不自信,再加上那次“出丑”,豆豆更没有勇气战胜内心的恐惧了。

对此,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让豆豆喜欢上体育锻炼,找到自信。根据豆豆的身体情况,我们从最简单的活动开始。比如跑步,每天我们都会统一安排10—15分钟的时间跑步,同时我们也鼓励豆豆家长平时多带豆豆锻炼,帮助他增加体能。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豆豆的身体状况明显有了改善,在园里也不再排斥体育活动了。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转变,是我们班自发组织的一次跑步接力赛。

面对众多小朋友,一开始豆豆不愿意参加,我也没有过多干预,只是让他在一旁观看。但听到小朋友热情的欢呼声,豆豆的情绪也随之兴奋起来。我在一旁试探道:“豆豆,你要不要试一试呢?”豆豆笑而不语,我知道他其实是有些心动的,只是还缺少一点儿动力。于是,我提出和他一起参赛。听到我也要参赛,豆豆有些激动地说:“你也要参加?哈哈,你怎么也参加呀?”我连忙说:“我觉得这个游戏太好玩了,你看大家多开心呀,跑步也没那么难,想不想和我一起试试呢?”在我的鼓励下,豆豆点了点头。于是,我和豆豆一起来到场地中间。当队友跑到豆豆面前击掌交接时,豆豆奋力向前跑去,我也紧随其后,并不断给他加油。整个过程,豆豆都很兴奋,50米很快就到终点了。豆豆手舞足蹈地大声喊:“到了!到了!”并主动排到队伍后面,准备下一轮比赛。阳光下,看着豆豆脸上灿烂的笑容,我知道有一朵花正盛开在他的心间,这朵花就是“自信”。

可能每一个班级里都有一个像豆豆这样的孩子,总是“隐身”在集体中,他们腼腆胆小,敏感脆弱,也没什么特长,极易被人忽略,但他们却比谁都渴望得到关爱。很多时候,教师或小朋友无心的一句话、一件事,可能就会让他封闭自己的内心,而重新打开这颗心,却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对这样的孩子,并没有什么独特的方法,教师能做的,就是持续地关注,不断地鼓励,慢慢帮助他们长出强壮的“翅膀”。

(作者单位:辽宁省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心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