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理学区房乱象离不开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杨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期,一条“深圳学区房隔一条街单价差8万”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事实上,对于深圳的学区房,媒体早有关注,尽管学区房在全国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但深圳学区房价格之高令人咋舌,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当前,国家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教育公平作为重要目标,学区房乱象已经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治理已经刻不容缓。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经探索了一些有效举措,旨在淡化学区房的概念。例如,北京市西城区出台了“多校划片”“六年一学位”等举措,实现了“多校划片”政策在北京城六区内的全覆盖。虽然房价在短期内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长远来看有利于给学区房降温。再如,上海市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家长热衷购买学区房,背后有着望子成龙或望女成凤的教育期待。家长购买学区房的逻辑看似十分严谨,实则存在两点漏洞。其一,在购买学区房时,大部分家长会购买超出自身经济实力的学区房,不惜跟亲戚朋友借款或向银行贷款,结果是虽然学区房买到了,但生活质量下降了,严重的还可能引发家庭矛盾,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成才。其二,购买学区房逻辑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孩子擅长学习、爱学习,这样能最大限度地确保中考、高考的时候能考出好成绩。由于中考和高考是以考试成绩为依据,如果孩子因种种原因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家长为购买学区房而付出的努力也将付诸东流。因此,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一定要根据家庭条件理性选择。

相对而言,推动教育综合改革才是解决学区房乱象的根本之道。一些专家认为,推动学区房降温,诸如“多校划片”“集团化办学”等举措,都是治标之策,只有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才是治本之策。笔者认为,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固然很好,但只重增加不重均衡分配并不能治本。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增加,尤其是北上广深的优质教育资源更是极为丰富,但学区房并没有像预想那样降温,学生的学业压力并没有彻底减轻,反而越是大城市,学区房的价格越高,学区房乱象越严重。分析其中的原因,推动区域内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给区域内学区房降温,非各地方政府不能也,而是有着其他方面的考量。

受诸多因素影响,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往往是不断拉动相对落后的学校,不断增加投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以期实现相对均衡。基于此,治理学区房乱象,只靠单一的某项政策举措难以根治,而是要在考试招生制度、课程建设、教育投入、教育评价及家校共育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改革,如此才能减轻地方政府之间教育的剧场效应。

从全球范围来看,学区房乱象在欧美等教育和经济发达的国家,同样是尚未破解的难题。对于我国而言,还要做好充足准备。我们始终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希望,必须在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稳步推进学区房治理的综合改革。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