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句型学习:高效学英语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陈春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时下的英语教学改革中,各地涌现出的教与学方法多种多样。如何找到一种简便易行且适合我国大多数中小学生学习特点的英语学习方法,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笔者基于英语教学法研究以及课堂教学实践发现,通过句型学习英语是比较适合我国中小学生且能够高效提升英语学习成效的学习方法。

首先,基于句型学英语是英语学习方法的重要创新。学生死记硬背词汇和语法条目的方法,往往“记后即忘”,而且凭借这样的方式记住的词汇和语法知识也难以学以致用;枯燥乏味的机械记忆方法也费时费力,严重挫伤学生英语学习兴趣,让他们对英语“学而生畏”。而句型学习方法形象、直观、易懂,容易切入,可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同时,句型学习能以“公式化”的方式提炼句子的组合规律,巧妙地把握语法规则并抓住英语句子的精髓,契合我国学生的外语学习规律。更重要的是,借助句型学习英语,有助于引领学生在学习英语尤其是观察英语的组句规律过程中抓住主干、提炼要点,从而培养语言的组织、概括能力,进一步推动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其次,基于句型学英语有助于大幅提升学习效率。传统的依靠死记硬背英语语法知识和词汇来学习英语的方法,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大部分学生学习效率不高,难以把握语法规则要领,在英语实际运用尤其是说、写英语过程中仍然不会灵活运用语法规则,出现大量语病;因缺乏词汇在具体语境的融入,还导致了不会灵活恰当运用词汇的问题。借助句型学习英语,引导学生抓住英语句子的主体结构和“骨架”,会让学生感觉所学内容生动形象、简便易记,从而帮助他们大幅提升英语学习效率。

再其次,基于句型学英语有助于提升英语学习实际能力和考试成绩。学生直观地掌握了“句式”,就意味着把握了英语句子的组句规则,接下来就能模仿英语例句,逐步培养英语语感,学会进行口头或书面英语交流,用英语自由表达思想情感,还可借助句型培养语篇阅读能力,进而提升阅读素养。在句型引领下,学生获得了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提升,自然会在英语测试方面取得好成绩。事实上,学生把握英语句型后,掌握了英语组句规律,再有意识地围绕考试题型开展适当的题型训练,不仅能巩固所学的英语知识,也有助于提升英语考试成绩。

句型学习法,摆脱了死记硬背枯燥的语法规则和词汇学习的方式,巧妙、形象地融合了句式结构、语法规则、词汇搭配以及学习的重难点,有助于引领学生轻松掌握各种句型和有关词汇短语及主要知识点,同时能够培养学生的句型概括能力,有效提高他们的词汇学习和语法实践能力以及英语思维能力等,最终实现提升学习效率、全面提升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考试成绩的目标。

一直以来,我国中小学生在学英语过程中主要采用死记硬背词汇和语法条目的方法,即便有些学生尝试在记忆词汇和语法知识时将其置于课文或语篇中理解,但囿于缺乏直观形象、简便易懂的句子组合规律的直接指引,仍难形成明晰语感。更重要的是,机械记忆的学习过程乏味无趣,费时费力,严重挫伤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结果,学生英语学习效率低下,实际运用能力偏低,尤其是在说、写英语的过程中不会灵活运用语法规则和活学活用词汇。由于不能灵活把握英语句子的组句规则,难以形成良好的语感,无法听懂英语,英语输出能力非常有限,难以说出和写出正确、地道的英语,也难以弄清英语句式结构尤其是主从复合句等复杂的英语句式,从而难以准确理解英语语篇,由此导致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偏低。

英语图书市场调查显示,读者更期待看到契合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特点、以“句式结构”来引领学习思路并能醒目且简要呈现英语句法以及词汇与句法融合的英语学习用书,以便于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能够同时学习语法和运用词汇,达到同步学习句法和词汇“一箭双雕”的目标。基于以上状况,笔者主编了一套中小学英语句型学习指导丛书“50个句式+1000个单词(突破七/八/九年级英语)”。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