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截至六月底,毕业生就业率近百分之八十五,高于往年同期——

这所高职就业率为何“逆市上扬”

发布时间:2020-07-04 作者:本报记者 高靓 通讯员 李东生 刘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注2020大学生就业

“我现在的实习工资近5000元。7月拿到毕业证,立马签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詹佳鑫说,由于顶岗实习表现突出,他将进入一家省属科研单位工作。

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考验。但是在番禺职院4297名应届毕业生中,已有3650人找到了自己的未来。该校党委副书记李铭辉告诉记者:“截至6月30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4.94%,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番禺职院靠什么获得就业市场的青睐?为何敢于提出“初次就业率不低于98%、平均薪酬不低于4000元”,确保毕业生“有尊严、更体面、高质量”就业的目标?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下足绣花功夫”,把就业信息送达最需要的学生

“我们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学校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李铭辉说,今年以来,学校前后召开14次就业工作专题会议。通过研判,学校意识到,就业工作不能满足于大水漫灌式地提供招聘信息,而是要精准地将招聘信息、就业指导送到每一名需要的学生手中,这就必须“下足绣花功夫”。

商务英语专业一名湖北籍女生受疫情影响一直在老家,担心找不到工作。她所在的旅游商务学院教师通过电话、QQ等方式,引导她到当地一家培训机构顶岗实习,在线上教英语。现在,她悬着的心落了地,因表现良好,已收到公司的签约意向。

番禺职院通过梳理学生信息,识别出754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80名湖北籍毕业生。学校采取“一生一策”“一对一”帮扶的方式,通过各教研室、学工线、就业部、顶岗实习群组全面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全力帮助他们敲开职场大门。

珠宝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教师唐明明把工作地点从办公室转到了学生宿舍,每天都要走访一遍。全学院306名毕业生的工作单位意向、薪酬待遇、就业意向,她都一一记录,了然于心,再根据毕业生找工作的进展,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助力唐明明开展工作的,是番禺职院创设的一项工作机制——就业日报。番禺职院以入选教育部100所“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为契机,建立毕业生就业数据动态报告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和问责。就业日报实时反映各二级学院学生就业动态,涵盖就业率、专业对口率、薪酬、签约人数、自主创业情况、就业困难人数等。对毕业生就业率排名靠后的二级学院,由学校层面进行督导和指导。

番禺职院还专门出台了《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问责方案》,采取全覆盖交叉核查的方式,细化奖励问责标准,把就业统计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云上开花”,智能招聘对接校企双方用人需求

“对企业来说,市场需求不是没有了,而是很多转移到了线上,相应的岗位需求也上了网。”唐明明说。

疫情期间,番禺职院主动作为、多点布局,搭建供需平台,深挖就业岗位,较早实施了“云招聘”。学校利用微信、QQ、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向社会广泛介绍各专业特色和各学院毕业生优势,持续向毕业生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开启“互联网+就业”新工作模式,保证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线,网络招聘推荐不停歇。

截至目前,番禺职院已成功举办4场人工智能招聘会,累计进场企业474家,提供14675个岗位,参与学生5078人次。据番禺职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文明介绍,学校用人工智能面试官替代传统面试官,在初次面试环节完成对候选人的预沟通信息采集、初次面试预计结果评估工作。通过人工智能面试,候选人可以随时随地进入面试,节约面试成本,提高学生与企业初次面试工作效率以及候选人到面率。

正是因为参加了几场“云招聘”,让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黄嘉佳及时将就业目标从设计师转到电商平台主播,并且顺利找到了工作。“开始很纠结,但是现在觉得很有必要,你要知道消费者心里的真正需求是什么,才能做好设计。”

唐明明告诉记者,调整就业定位后,一家校友企业一口气从学校要走了15名毕业生。

提高就业竞争力,从学生一进校门就开始了

“企业在看重学生能力的同时,更希望学生毕业上岗后能马上为企业服务。”番禺职院党委书记林洽生说,要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专业设置至关重要,必须跟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对上号,并与地方产业结构相吻合。

“在适应的同时,更要以超前的眼光去预测、去引导,并及时调整专业设置,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不断符合社会市场的需要。”林洽生举例说,番禺珠宝产业发展潜力大,素有“中国珠宝谷”之称,学校就成立了珠宝学院,而专业方向,也正是按照珠宝行业设计、制作工艺、鉴定、营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来设置的。去年入选国家“双高”计划的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专业群,其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专业、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就十分精准地分别对接珠宝首饰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

珠宝学院院长王昶告诉记者,目前,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专业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珠宝首饰行业中极具影响力的周大福、周六福、周大生和潮宏基等多家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其中,与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设“储备店经理·菁英班”,推行储备店经理定制化教育,培育与企业岗位需求对接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增加了企业、学校与学生之间的黏性。

“实现高就业率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把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贯穿到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可以说,从学生进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在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做考虑。”林洽生说,“我们的目的很清楚,从一开始就是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愿就业、能就业、就好业的学生。3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强调的是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锻造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理想和职业人格,把学生培养成为在企业就业后‘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上得来’的‘职业人’。”

无论是动态调整专业还是塑造学生“职业人”精神,番禺职院用独特的育人之道撑起学生厚实的底气与满满的自信。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学校确定“初次就业率不低于98%、平均薪酬不低于4000元”的就业目标,也正来源于此。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