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工商职院学生连续20余年走进社区传递正能量

为居民维修家电 给老人带去欢笑

发布时间:2020-07-30 作者: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姚敏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师生暑期生活

几张桌子拼在一起连成一排,不同型号的钳子、螺丝刀等工具一应俱全。近日,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智电”小分队来到宁波枫园社区开展以家电维修为主要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智电”小分队共有7名成员,均来自浙江工商职院电子信息学院汽修专业。不少居民一早就在指定地点拿着需要维修的电器等候,“这些东西放着不能用,扔掉又觉得可惜,修修又能用了”。队员们各司其职,找出原因、排除故障……一件件坏掉的小家电经他们维修好后又回到主人的手中。

“没想到这群95后、00后的孩子这么热心能吃苦,动手能力也强!”居民们纷纷为他们点赞。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浙江工商职院就成立了小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师生们利用业余时间走街串巷,免费为市民维修电器。2007年,学校又与宁波紫鹃社区结对开展服务,此后每年暑假的“家电维修进社区”实践活动从未间断。

“智电”小分队挥汗如雨的同时,宁波福龄颐养院也来了一群大学生,他们是浙江工商职院“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成员。该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4月,发展至今,这支服务队已拥有常驻志愿者40余名,累计服务时长400多小时。

大学生们的到来让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疫情防控期间,养老院进行了封闭式管理。“这段时间,老人的心理是否会有些变化,作为易感染人群,提高老人们的防控意识尤为重要,我们想趁暑假为他们做点些什么。”队长周烨说。诗词朗诵、歌曲演唱、防疫手势舞《不放弃》……一个个以抗疫为主题的节目先后登台,队员们声情并茂、演得投入,老人们笑脸盈盈。

在浙江工商职院,“智电”小分队、“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的事迹并非个例,“阳光血站”无偿献血活动、“暖春行”志愿服务活动、“笃行”志愿服务活动月等均已连续开展10年以上。经过多年摸索,浙江工商职院逐渐形成了项目化、基地化、品牌化、规范化的社会实践运作模式,通过不断加强校地合作和内涵建设,打造出了一批志愿服务品牌。

据统计,这个暑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浙江工商职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7000多名学生利用假期返回居住地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了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服务、脱贫攻坚帮扶等特色团队共计150个。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俞位增表示,社会实践不单纯是一项活动,而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延伸和巩固理论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希望学生们在知行合一的生动实践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俞位增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