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财务干部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第一阶段圆满完成——

为基层教育财务干部送来“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0-08-01 作者:本报记者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5场培训,11门课程,15天,3.3万多人次观看……由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组织的“教育财务干部能力提升”线上培训近日完成了第一阶段培训任务,实现了“三区三州”全域及“三区三州”外的30个未摘帽贫困县全覆盖。

“专家们的讲授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碰到的困惑,为基层教育财务干部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甘肃省西和县一名参训学员表示。

    精选师资 优化课程

“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是政治任务,事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局。”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培训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主要面向中小学财务人员及校长、教育行政部门财务人员及相关负责人等,进一步提高教育财务干部能力及业务素质,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2月初,该中心组建了师资团队,既有来自教育系统经验丰富的财务管理专家,也有来自企业的高级经济师。师资团队通过视频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调研,结合“三区三州”财务管理现状和实际案例进行课程设计。

“‘三区三州’经费大多是项目经费,各地项目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因此需要帮助他们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课程建设小组组长、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财务处处长王艳云介绍,今年特意新增了政府会计制度应用、项目管理、绩效管理、内部控制四门培训课程。

“线上送训搭建了特殊时期教育脱贫攻坚的新舞台,授课教师精准对接培训需求,努力提升培训质量。”授课教师、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刘松涛说。

案例教学 即学即用

让四川省凉山州教育财务干部没有想到的是,专家在讲解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时,对一张普通发票上容易出现的问题,都一一清晰地标记出来,并且以图例形式教大家如何正确粘贴发票。

“三区三州”教育财务人才队伍建设较为薄弱,很多财务人员是专职教师兼任,一些基础的财务概念尚未理解到位。如何帮助基层教育财务干部快速提升专业技能,是授课教师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培训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突出实际操作,运用案例剖析、实战演练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把原本枯燥的政策、理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教师梁瑞勤用“接地气”“实操性强”形容培训的特点。

从学校整体内控制度建设到涉及学生核心利益的营养餐、助学金管理,培训针对当前义务教育财务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进行“靶向治疗”。

“教育经费的使用,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教师队伍的稳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一二四团中学副校长梁琴表示,培训提高了校长财务管理能力,今后要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行为,有效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因地制宜 对症下药

针对不同地区薄弱项,授课教师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

承担“中小学校会计基础规范”课程讲授的刘松涛在新疆调研时发现,原始凭证存在没有经办人员签字等问题,在讲解时刘松涛特意增加了会计人员审核原始凭证的注意事项,帮助财务人员在日常审核发票及报账过程中提高规范性和严谨性。

“知识点的讲解需因地制宜,只有‘接地气’才能真正做好培训服务工作。”授课教师、江苏省宜兴市教育局财务科毛松青说。

“作为财务工作者一定要严守会计法规,绷紧纪律红线,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通过这次培训,贵州省从江县教育和科技局干部吴书院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有关意见建议及各地教育脱贫攻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完善培训课程,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