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轴作战” “六子合围”

临沂兰山区打赢小区配套园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8-02 作者:通讯员 王维礼 郁万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所幼儿园当初虽然月收费高达3000多元,但为了孩子我们还是报了名;如今普惠了,办学条件没变,教师还是原来的,一个月能省2000多元,我们可满意了。”日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某小区配套园家长高兴地说。

去年年初,国家启动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兰山区作为临沂城区核心区域,需治理的城镇小区配套园有118所,约占全市治理任务的40%,数量多,并且涉及的主办方、收费等问题更复杂。

为做好此项工作,该区教体局实施“双轴作战”“六子合围”工作法,努力扩充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有效解决老百姓“入园难”“入园贵”难题,下力气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兰山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锋介绍,“双轴作战”的纵轴是坚持市、区、镇街、社区四级联动;横轴是部门联动,住建、发改、公安、法院、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推进。“民办园转为普惠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每所园都可能是一个必须下功夫理清的线团,建好纵横交错的工作轴有利于快速有效推进治理格局的形成。”

据了解,“六子合围”工作法指的是“拉单子、开方子、树牌子、拔钉子、收尾子、兜底子”。做好治理工作,首先在于“拉单子”。当地对辖区幼儿园进行逐一摸排,列出清单,确保不漏一个,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广大市民监督作用,做到“应治尽治”。

有了详细的工作底子,下一步就是要“开方子”,当地坚持“分门别类、分园施策、一园一案”。例如,还建社区配套园由社区负责整治,开发小区配套园由住建局牵头。各部门和镇街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调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整治任务重,情况复杂,兰山区注重用好示范“树牌子”,由市长、区长亲自做工作,鼓励有影响力、信誉好的开发企业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该区对主动移交的10家大型企业进行公开表扬,对率先普惠的41所小区配套园进行授牌表彰,以先进引领后进的方式推动工作取得突破。对个别拒不配合的开发商,由公安、住建、教育、市场监管和镇街联合执法,坚决予以“拔钉子”。区政府分管同志召集各执法部门依法对实施堵门、停水停电的物业按寻衅滋事处置,全力支持幼儿园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其合法权益。对存在观望、侥幸心理的开发商再约谈,加快治理进度。

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治理工作得到了较快推进,但还有一些幼儿园没有进入普惠机制。今年年初,针对40余所尚未普惠的幼儿园,兰山区做好“收尾子”工作,逐一下发整改通知书,通过无证园清理整顿、年检整改、专项督查等方式进行治理。

当然,治理工作既需要坚决的态度又不应简单化,要有暖人的温度,当地政府通过“兜底子”来实现扩资源、促规范,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为此,当地配置配套园治理专项补助资金1500万元、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园上半年生均公用经费共2354万元,并对已建成的普惠园开通绿色通道,集中办理办学许可113所,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97所。同时,扶持幼儿园升类达标,新认定省级二类幼儿园143所、省级示范园5所。

截至6月底,兰山区已基本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任务,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了51%,公办园占比提高了18%,并实现了流动儿童“无门槛、同待遇”入园,提升了老百姓对学前教育发展的获得感。

目前,该区正进一步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成果,提升保教质量,努力把幼儿园办成家长认可、孩子健康成长的幸福乐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