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灾区校园显生机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抗灾保学掠影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教育导报记者 陈朝和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同学们,学校被洪水冲毁了,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和教育部门的统一安排,请大家做好入读其他学校的准备……”新学期开学前夕,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孝姑初级中学原初一(1)班班主任周燕,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出了一条紧急通知。

13岁的蔡鑫看到通知后来不及犹豫,经与家人商量,便按照要求上报分流志愿。9月1日,原本应该在孝姑初级中学升入初二年级的她,被安置到犍为师范学校附属初级中学初二(6)班就读。

8月18日,乐山市普降特大暴雨,导致多处发生洪涝灾害,大部分学校也因受强降雨影响,出现校园水浸、财产受损等灾情,犍为县是这次洪灾中受损最重的县区之一。其中,办学24年、占地面积30余亩的犍为县孝姑初级中学受灾最为严重,校园全部冲毁,满目疮痍。犍为县教育局当即做出决定,全校387名学生、36名教师按照“就近自愿、师随生走”的原则安置进入龙孔初中、下渡初中、犍为师范附中等县域内11所学校,保证每个学生开学后都能入校读书。

除了分流安置孝姑初级中学师生以外,犍为县教育局对其他受灾严重的学校也启动了相应的指导恢复工作。

犍为师范学校附属初级中学紧邻岷江河岸,在洪灾中全校积水最高接近1米。洪水退去后,全校教职员工争分夺秒抢修恢复校内损毁设施,为迎接新学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犍为县玉津镇明德小学因洪水长时间浸泡,校舍受损严重,地基下陷,近400米的围墙全部倒塌,积水深度达到2米,学校设施设备几乎全部报废。“这段时间里,只要下雨我就提心吊胆,担心孩子们开学受影响。”“8·18”洪灾以来,明德小学校长余华燕坚持战斗在抗灾一线。在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8月31日,明德小学顺利启动新学期学生报到工作。对于因为家庭安置转移未能及时到校报到的学生,教师逐一通过电话与家长沟通,确认到校时间。截至9月1日,全校201名学生全部返校上课。余华燕看到孩子们手中的新书本,听见琅琅书声再次回荡校园,心里终于踏实了。

据乐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刘友军介绍,此次抗灾保学工作中,乐山市教育局组建了10个安全督导评估小组,对区县学校进行联系指导,包括对灾后地质、建筑、卫生等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卫生防疫、食堂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确保各学校符合安全评估标准后再开学。

目前,乐山市大部分学校已经通过安全督导评估,对于少部分因受灾严重不能马上开学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将采取分时段开学,力争9月中旬全部学生返校复课。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