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1>2” 两校同行共谱华章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潘家小学教育集团的办学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胥志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集团化教育模式在历史的洪流中应运而生,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17年7月,潘家小学教育集团成立。抱团成长后,集团整体教育质量显著提高。潘家小学(以下简称“潘小”)和漕桥小学(以下简称“漕小”)校区,在武进区素质教育质量评估、办学水平考核中均获优异成绩。集团独特的教育文化,引起社会贤达人士的关注,纷纷出资出力,支持集团发展。武进区级以上多家媒体相继宣传报道其集团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效。

    特色办学: 

    多元化课程沐当代学子生长

多元化课程和丰富的实践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对此,集团通过“生长课程”共建,“棋文化”“校园足球”特色项目共享,“数字化”工程同行,让学生能够拓宽视野、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张扬个性、提升素养,行走在课程的中央,不断向阳向上。近年来,学生团体和个人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课程设置方面,集团在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制定的基础上,申报了江苏省“十三五”规划课题“构建生长课堂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研究”,与集团“汲沐·生长”文化和集团“生长课程”群落打造一脉相承,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学习方式的转变,聚焦教师教学理念的革新和教学行为的改进,促进学生学习品质与教师专业素质的双向发展与提升。

潘家小学教育集团一贯坚持平等合作、协同创新的立场,积极建立多元共生的格局。2018年10月,运村实验学校(小学部)与潘家小学教育集团组成结对联盟,并以此为契机,成立集团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助力集团发展再上新台阶。集团将继续以“提高质量、提升内涵”为发展目标,争创合作办学新成绩,着力做到教学共研,从独行走向众行;教师共育,从驱动走向联动;资源共享,从专有走向共有;质量共进,从我有走向我优。 

基础课堂外,“象围棋、书法”等特色课程同样在默默生根、慢慢生长、徐徐蜕变、结出累累硕果,集团成立3年来,已有数百人次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奖。其中,潘小象棋社团被评为常州市精品社团,更是荣获常州市比赛之冠,漕小书法社团被评为常州市精品社团,集团学子多人次获省市区级荣誉。集团特色课程煜煜生辉。《武进日报》、武进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先后走进集团,将镜头聚焦于两校秉承多年特色、挥毫泼墨的莘莘学子。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集团秉持“过一种健康的体育生活”——引领师生、家庭、社区的生活方式,促进全民身心健康发展的宗旨进行体育课程改革。一年多来,在有效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以优势项目象棋、围棋、武术为抓手,总体设计、优势先行、分步推进,初步构建了“2+X+1”的体育生长课程体系。改革实施以来颇有成效,丰富的教工体育活动、课程资源的共享共融,都印证了集团体育的蓬勃发展;田径区赛两校雄踞前列方阵;家庭亲子运动市总决赛豪取榜眼;潘小功夫少年勇登区庆改40周年舞台,那一刻掌声不断。

    以师为本:

    集群式发展让教育向纵深处迈进

“打造一支适应集团化办学要求的优质教师队伍”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促进教育内涵不断提升的动力之源。为此,集团提出了以“目标导向+专业引领+协同发展+平台搭建”为策略的教师集群式专业发展新思路。集团通过教师培训、“青蓝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共提高;通过制度重建、联合教研敦促教学质量同提升;通过优秀教师共表彰、团队活动共拓展,实现凝心聚力齐发展。

在潘小教育集团,提倡以目标导向激发教育热情,以专业引领涵养教育底气。集团建立之初,两校首先在教育理念上进行了共融,确立了“让每一个生命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具体落实到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指导教师们制定《三年主动发展规划》,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分析发展优势和不足,找准自我定位、预设发展轨迹、确定奋斗方向,让教师做到心中有太阳,前行不迷航。集团对教师的规划进行科学论证,并为教师的发展架桥铺路。此外,集团通过专家进校,向外借力,扩大增量,以及师徒共进,向内发力,提优存量,让教师团队能够协同发展,彰显团队力量。

基本功团队、评优课团队、教科研团队……在这里,项目引领、同伴互助、智慧分享、团队共进成为常态。集团打造了集群式发展的特色,通过集团两校深度的文化融合,全体师生员工有高度的价值认同,共同的信念、同样的愿景吸引教师们根据自身的学科背景和个人的能力,自由地组成各式各样的教师团队。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教师们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素养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不断提升,集团教育教学改革亦能够实现向纵深处迈进。

以师为本,科研兴校。教师的发展成就了学校的发展。教师专业发展是学生素养提高、学校品质提升的核心工程,集团的教师们积极探索、努力践行,以学科为抓手,苦练基本功,他们一路成长,一路收获,一路芬芳。同时,教育集团以“十三五”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课题研讨为契机,启动信息化发展之路。在此过程中,集团迎来省市区级领导专业指导,智动课堂精彩亮相,阶段汇报卓有成效。

近年来,更有江苏电视台、常州电视台、常州日报社、武进电视台等走进校园,宣传集团化办学、潘小社团特色活动及优秀教师事迹。赵雪芬老师因颈椎病发作,把板凳放在办公桌上批作业的照片,引发国内诸多媒体广泛关注,《江苏教育报》、人民网等先后进行报道。“学习强国”、《江苏教育》、“常州道德讲堂”等宣传报道最美教师李永清事迹。“中国辅导员官微”、《辅导员》、《少先队活动》、《现代快报》等媒体全面呈现集团师生的成长经历,精彩展示集团师生的时代风采。

目前,集团教师专业发展态势良好。集团以师德教育为核心,涌现了江苏最美教师李永清,3位教师获评常州市师德模范(标兵),多位教师的事迹在全区宣讲。集团以师能培养为重点,一年来,新增五级阶梯成员6位,17位教师分获常州市、武进区基本功(评优课)竞赛一、二等奖,为集团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集团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展望未来:

    传承创新引领集团高品质发展

在传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在协作中共赢。集团成立以来,上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共谋发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勇于争先创优,办学成果丰硕。

集团办学态势喜人。自集团成立以来,潘家小学获“全国象棋特色学校”“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金牌)”“常州市2016—2018年度首批文明校园”等荣誉;漕桥小学获“常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运村实验小学女子曲棍球队获区团体之冠,参加全国比赛获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全体师生为学校的精致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作出了新贡献。潘小教育集团以淳朴的风格和坚毅的脚步,走出自己的节奏和特色。

近年来,集团宣传工作频频彰显特色,社会认同度渐高。江苏电视台、武进电视台、雪堰电视台等纷纷走进校园,宣传潘小校车管理、漕小艺术教育先进经验、潘小社团特色活动及集团化办学后漕小的喜人变化。“搜狐网”“常州道德讲堂”“武进教育”等公众号推送区“四有”好老师宣讲团成员李永清老师事迹。潘小师生活动在《现代快报》、“常州教育发布”官微、武进新闻网等媒体多方位、多角度亮相,《常州晚报》常年约稿漕小红领巾小记者活动,《书法报》整版报道漕小书法教育纪实……全面呈现集团师生的成长经历,精彩展示集团师生的时代风采。

此外,在科研合作创新之下,集团未来发展可期。2019年12月27日,潘家小学教育集团与南京师范大学常州创新发展研究院签订教科研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相互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促进、共谋发展”的原则,经协商确定建立教科研全面合作关系,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双方教育服务水平。设想就凝练学科方向和目标、提升课程品质和内涵、优化课堂管理和效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等项目,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未来,学校将依托南师大优势资源、聚焦教学科研,抓住机遇,通力合作,提升办学实力和科研水平,助推集团高品质发展。

未来之路,潘小教育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提升质量、丰富内涵,不断创生自主发展、活力发展、稳步发展的办学前景。“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学生都幸福”的愿景成为美好现实,助推潘小教育集团的集团化发展迈入全新时代,创造“1+1>2”的价值。

(胥志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3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