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依艾日克村出了第一个北大生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本报记者 焦以璇 武冰洁 高毅哲 唐琪 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半个月前,哈斯娅提·亚森刚刚送别了考上北京大学的小儿子阿卜莱海提·图尔贡。这是加依艾日克村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也是新疆喀什市伽师县有记录以来首个考上北大的维吾尔族学生。

阿卜莱海提考上北大的消息在加依艾日克村这个1200人口的深度贫困村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送别那天,庭院里粉色的夹竹桃开得正盛,哈斯娅提·亚森一大早就起来了,换上了崭新的黄色艾特莱斯裙子。亲朋好友和驻村工作队成员都来送行,家里热闹得像过节一样。

哈斯娅提·亚森的小女儿那迪古丽·图尔贡清楚地记得,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弟弟跑过来和母亲紧紧抱在了一起,泪水从母亲的眼角划过。虽然看不懂上面的文字,母亲还是把录取通知书拿在手里摸了一遍又一遍。

每当有孩子考上大学,都是哈斯娅提·亚森最幸福的时刻。阿卜莱海提是家里的第四个大学生,在此之前,他的3个姐姐全部考上了大学——大姐考上了伊犁师范学院,二姐考上了新疆医科大学,毕业后都在县城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三姐那迪古丽·图尔贡今年从喀什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特岗教师。

“以前家里很穷,我小学都没上完,一辈子吃了没有文化的亏,我不能让孩子走我的老路。”哈斯娅提·亚森一直都支持4个孩子完成学业。

8年前,哈斯娅提·亚森的丈夫因病去世,全家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这位坚强的母亲没有被困难打倒,她起早贪黑干活,除了耕种自家4亩地,还养山羊、捡棉花,想尽办法贴补家用。就算农活最繁忙的时候,她都没有让孩子停一天课,硬是一个人扛下了所有。

2014年,哈斯娅提·亚森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畜牧棚圈、新梅种植、拱棚建设、庭院经济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一系列教育资助政策的出台,也让哈斯娅提·亚森不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伽师县对当年考入疆内普通高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一次性补助资金3000元,对考入疆外的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每年每生6000元资助。针对大专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该县设立了每年520万元的教育资助专项资金。

哈斯娅提·亚森告诉记者,小儿子在内地读高中期间,不仅不用交学费、伙食费,当地还为他购买了一整套生活和学习用品,让孩子得以安心求学。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我家已经脱贫了,孩子们都有出息了,我终于可以歇口气了。”哈斯娅提·亚森欣慰地说。

当教师是那迪古丽·图尔贡从小的梦想,毕业以后,她放弃了在喀什的工作,选择回镇中学从教。

“农村的孩子更需要好的教育、好的师资,我要用我的经历激励他们好好学习。”那迪古丽·图尔贡说。

在加依艾日克村驻村第一书记巴哈提古丽·艾山木丁看来,哈斯娅提一家的经历能给当地带来示范作用,“以前村民认为女孩到了16岁就该嫁人了,继续读书没什么用,现在村民逐渐改变了观念,意识到上学才是孩子们最好的出路”。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