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枣庄薛城区:招生“一网通办” 家长省时方便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乐彪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胡乐彪)作为全省4个试点县(区)之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在今年的小学招生过程中,实行了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一网通办”改革。从6月份开始,积极与市教育局、大数据中心、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打破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社保、房产、不动产权、个体工商户信息等五项数据共享。

在掌握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该区依托“互联网+”,将过去入学报名中的排队、登记、现场确认、录入环节,调整到网上采集信息、提交材料、审核信息、发布录取结果,进一步解决了传统的义务教育入学招生时,家长们集中排队、耗时过多、多次往返等问题。

为让网上报名更加顺畅,该区在完善招生工作方案和招生简章的同时,还成立了专班进行专题研究培训,使招生人员熟悉政策,熟知流程,并设立了政策咨询组、技术支持组、现场咨询组和应急处理组,全方位指导家长报名。现在,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便随时随地可以完成报名,然后坐在家里了解报名进程,等候结果。对材料不齐全的,家长们也可根据网络提示,及时进行补充完善再次提交,不明白的还可以拨打咨询电话寻求帮助。

“值班老师每天平均接听100多个电话,耐心解答家长对于网上报名的一些流程和材料的问题咨询,及时指导家长完成新生报名。”薛城区龙潭实验学校于欣永老师说,从信息采集到审核,再到告知结果,没让一个新生家长来学校,在家就轻松地完成了孩子今秋入读手续。

今年,该区71所小学一年级招生,全部实施网上报名。在招收的8702名学生中,有8060人使用了“山东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系统”,通过登录系统注册报名、网上核验、大数据复审和系统录取等环节,共有7656人通过网上录取,使用率88%,通过率达95%。

“义务教育一年级招生报名‘一网通办’,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学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不容放松的关键时刻,减少了聚集和传播的可能性。”薛城区教体局局长田传洋说,网上报名让学校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避免了家长到学校提交材料的困扰;在审核阶段,通过大数据比对,既减少了以前人工审核材料的压力,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