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电子科大:金银花开金银来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因地制宜、辨证施治,校地携手共同发展金银花产业,形成了成熟的产业发展经验模式,有效推动陕西省蒲城县脱贫攻坚进程。

蒲城县地处渭北旱塬,俗称“旱腰带”,气候干旱少雨、自然环境极差,尧山镇闫家村是旱塬中的旱塬,土地贫瘠,严重缺水,庄稼“十种九不收”,是典型的贫困村、“问题村”。2013年学校与蒲城县建立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关系以后,学校接续选派3任驻村第一书记,与闫家村党支部班子一道引入并发展金银花产业,通过党建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综合施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产销对接巩固脱贫成果,扶贫育人实现校地共建共赢,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高校+地方政府+村党支部+村级股份合作社+贫困户”的“五位一体”精准产业扶贫新路子。

7年来,学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300万元,引进各类帮扶资金500余万元,直接采购及帮助销售金银花茶100余万元,撬动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闫家村金银花产业迅速发展,有效推动了蒲城县脱贫攻坚进程,2019年5月,蒲城县全县实现脱贫摘帽。如今,蒲城县金银花产业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共发展金银花5万余亩,2020年全县金银花产值达到1.5亿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余万人。闫家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4000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21000元,解决了全村80%贫困户就业问题,并带动周边十几个村的村民就业,吸引待业和外出务工劳动力200余人。全村8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学校与蒲城县携手打造金银花产业发展的模式得到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推广,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