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防教育唱“学英雄”主调

发布时间:2020-10-15 作者:纪胜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金珠小学为打造适合小学阶段的国防教育,结合潮汕红色资源优势,扎实推动英雄教育进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培育孩子们的家国情怀。

因为地域相近,我们聘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四位获得者中唯一健在的麦贤得为我校校外辅导员。学校将“人民英雄”精神划分为“忠诚、勇敢、好学、坚韧、担当”五个层面,融入创新基础课堂教学和开发主题特色课程,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英雄、学习英雄。以“人民英雄”麦贤得为例,我们编写了适合不同年级学生使用的认识英雄、学习英雄、我要当英雄等主题系列校本教材,并编印了“我与英雄麦贤得”主题课外辅导读物,让“忠诚”的信念冲击孩子们的心灵。同时,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红色实践教育活动,比如每年组织学生代表前往麦贤得母校——与我们邻近的饶平县汫北学校,参观战斗英雄麦贤得事迹展览馆;定期带领学生们走进军营,参观部队官兵们表演队列、擒拿拳等军事项目,并进行军礼、队列各项科目及整理内务训练;不定期由校外辅导员麦贤得发起“革命老区行”活动,带领学生前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学生整体、全程、全身感知英雄精神。

我们注重引导孩子们在不同领域将英雄精神学以致用:提倡养成“好学”的品质,通过创办“涵养微讲堂”“少年科学院”“妍蓁童心诗社”以及多种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让学生们提高人文素养;提倡锻炼理性的思维方式,要求数学、科学课教师通过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如“机器人比赛”“小小发明家”“科学种养小课题研究”等社团活动,加强科学精神的培养。

为了培养学生坚韧的品格,学校设计了一套阳光体育课程,包括课外拓展训练、体育项目社团等。结合军民共建的优势,学校在阳光体育课、大课间、课外体育锻炼中渗透跑操、摆臂、跨立、步伐变化、队列队形等军事技能训练,在趣味横生中培养学生由外向内形成自律的好习惯。针对低年级学生,则是组织“我是校园小红军”研学旅行社会实践,通过着军服、戴军帽、听军史、站军姿、做团队游戏等一系列有意思的活动,磨炼“小红军”们的意志。学校营造浓厚的“英雄氛围”,培育红色情怀,定期评选十星美德少年,定期开展“牵手课程”,布置一些如参与家务劳动等德育作业,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无论做文明小小志愿者还是三五成群地慰问孤寡老人,都是英雄教育的成果体现。

(作者系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金珠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