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苏州大学:融合发展织锦绣

发布时间:2020-10-17 作者:通讯员 丁姗 姚臻 本报记者 杨文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十梓街1号,苏州古城东南一条老街的尽头,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坐落于此。作为国家“2011计划”首批入列高校和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苏州大学拥有除军事学以外的所有12大学科门类,5万余名学子在这里求学深造。

沐江南之灵气,承东吴之文脉。1900年,苏州大学的主要前身东吴大学在此创立,成为中国最早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举办的大学。回望两个甲子的峥嵘岁月,苏州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为国家育英才,在不断融合创新中走出了“顶天立地”的发展之路。

学科融合创新机

“综合性大学为学科之间的交叉和协同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机遇!”在苏州大学工作33年以来,老教授李明忠见证了苏大特色学科纺织丝绸的变迁。

苏州是中国著名的丝绸之府和纺织之乡。自手工业时代起,苏绣便誉满天下,而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的蚕丝,如今脱胎换骨,在现代医学领域当中绽放出新的光芒。

蚕丝,以柔软而有弹性著称,从中提取出的丝素蛋白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在苏大老一辈教授钻研蚕丝结构的基础上,李明忠与苏大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学科多个团队携手,联合开发的用于创面修复的丝素产品,在临床医疗中得到较广泛的应用,为烧伤、创伤患者大大减轻了痛苦。

“用蚕丝制作的深度创面修复产品不仅能显著缩短创面愈合时间,而且能有效提高创面愈合质量、减轻创面疼痛。蚕丝丝素用于骨、韧带、血管、神经、牙周等缺损组织的再生修复也均显示出卓越的性能。”李明忠说,以往合作研究手续繁杂、目标不一,现在内部协作,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地干一件事。

纺织丝绸的学科转型,只是苏州大学“开放包容、应时而变”革新精神的一个缩影。

20世纪末,伴随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东风,苏大先后并进苏州蚕桑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工学院和苏州医学院,学科门类的成倍增长,让如何发挥多学科优势打好“组合拳”,成为摆在苏大人面前的一道发展命题。

合而融,融则新。苏大人很快给出了答案:在巩固特色学科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布局交叉融合大平台,寻找新的科研创新“增长极”。

充分发挥一流学科的辐射示范作用,苏大自主建设医学基础与临床、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文化与社会发展等3个一流学科群,实现了在纳米科技、生物医药、精准医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学科增长点的集体突破。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6个学科位列全球前50名,其中生物医学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在全球分别排名第5、第8、第19位。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开放包容的苏州大学会聚了包括14位院士在内的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30余位,约77%的高层次人才来自海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在《自然》杂志发布的自然指数报告中,苏大被誉为近年来“全球上升最快的高校”。

顶天立地为特色

走遍苏州所有村镇,形成数十万字调研报告,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教授方世南是不折不扣的“苏州通”。一到暑假,他就带着团队成员们到一线,调查基层党建、生态文明建设等现状。

方世南发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与城市居民生活的污水量增多,加剧了苏州水质性缺水的情况。2007年开始,他辗转与德国生态湿地领域首席科学家冈瑟·盖勒对接,实地调研并撰写“以水环境治理加快苏州生态现代化步伐”等多份主题调研报告。在他的直接推动下,苏州市张家港双山岛生态湿地工程、阳澄湖莲花岛的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等项目得以有效实施,为苏州实现“生态环境优美的最佳宜居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校的研究成果从地方中获得的研究养料,也要回归社会提出解决之道,在校地合力打造创新发展共同体中实现美美与共。”方世南所在的东吴智库近5年来为市厅级以上部门提供了197篇决策咨询报告,发挥了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作用。

“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服务’,真正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认为,苏大要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更要引领地方、走出地方。

自主开发我国第一条OLED照明生产示范线并实现量产,相继攻克造血干细胞移植、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等关键技术,参与“天问一号”等国内外大科学计划和大工程……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道路上,苏大一步一个脚印。

千年姑苏,百廿苏大。扎根于苏州这片土壤,苏大的发展与苏州的兴盛更是息息相关。

近年来,苏州大学与苏州市全面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构建校地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共同体。双方共同推进“学科产业对接”等十大工程,组建了16个科技攻关创新研究团队,申请专利200余项,创建科技型企业5家,与70余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社会产值60余亿元。

以德为先育新人

“丁香,如果你还在人世,你一定会非常高兴,我们为之奋斗的中国,现在终于走上正轨了。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发展经济,每个人都充满理想,每个人都充满力量,现在的中国充满一股向上的力量!”

9月26日,苏大师生以烈士丁香的故事创作的话剧《丁香·丁香》首演。丁香在东吴大学就读期间,与同学乐于泓相知相恋并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组织的批准下结为夫妻。新婚后不久,年仅22岁的丁香就被叛徒出卖,在南京雨花台被秘密枪决。

“每当导演老师给我们做引导时,剧场里都会陷入一种圣洁与宁静,让我感觉自己的灵魂得到了洗涤。”苏大传媒学院大三学生赵钰洁在剧中饰演丁香,“这次排演,我得到的远不止演戏,丁香烈士的精神深深感染到了我——从演好一部戏,到做好一个人”。

近年来,苏大充分挖掘120年丰沛的校史资源,厚植理想信念之基,弘扬爱国主义之魂,挖掘历史上23位党员校友英烈事迹,建成全国高校首家以本校党员英烈生平事迹为主题的展览。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苏州大学204名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有4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5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人获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90人获得省部级各类表彰、记功……

“苏州大学一个多世纪的探索追求是我们在新时代创建一流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表示,“我们要更好地培养具有爱国奉献、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继续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