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五育”督导应成为重点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郭振海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按照新文件的新要求,笔者以为,对责任区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落实情况的督导,应成为责任督学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落实

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学校“五育”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法律法规和《意见》精神的重要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是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一方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都被反复明确和强调。责任督学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通过自己的督导工作,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落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意见》再次强调,要“加强对学校的督导,完善学校督导的政策和标准,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以说,学校要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终要落实到“五育”上。实践中,已经有不少地区将“五育并举”作为督导的主要内容,引导学校形成正确的育人观,积极推动“五育”融合。

明确“五育”重点 划分督导标准

“五育”督导的内容要在顾及整体的基础上,关注重点,最重要的是补齐基础性“短板”,促进学校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育方面,重点关注学校党建及党建带团建队建的情况,督导《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智育方面,可以重点关注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力,通过督导改进教师的教学方法,提高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继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业成绩。

体育方面,重点督导是否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是否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是否按时举办校园运动会、是否规范操作学生体质测试并如实上报数据。

美育方面,重点关注音乐、美术课程课时是否足量开设、校园艺术节等活动是否举办以及戏曲、爱国电影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情况。

劳动教育方面,重点是督导《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

开展多样化督导 增强学校获得感

“五育”督导的方式主要有如下几种:

查阅资料,包括查阅课程表、学校办学三年或五年规划、学期或学年工作计划、升国旗仪式等活动的图片、教师备课资料、学生作业、学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表和学生体质监测记录册等。入班听课,开展学科诊断式教学督导,如通过听课可以诊断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德育渗透等情况,可以真实地掌握学校的“五育”开展情况。

实地查看,如考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责任田”或课外实践大课堂等。参加活动,督学可以参加教研组教研活动,从多个角度了解教师的想法。走访座谈,比如督导是否开齐开足课程课时,不能仅看课程表,还可通过访谈进行验证。另外,可以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发放调查问卷、网络“问教”等。

督导中,督学还要把握好“度”。要依法依规进行督导,责任督学要熟悉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包括督导要有明确的目的、制作简便易行的督导方案和督导标准,要提前与被督导学校协商一致,向被督导学校说明要做哪些配合等。

要本着便捷高效的原则,一个学期内督导次数不能过于频繁,不能影响甚至干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不能给学校增加负担。督导后要及时反馈,优点要充分肯定,以激励学校继续发扬;发现“短板”,督学要与学校共同想办法、解决问题,让学校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作者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督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