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教师大省致力打造教育铁军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郑邦山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在教师节向广大教师致以亲切关怀慰问。从“三个牢固树立”到“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再到今年教师节寄语中强调的“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饱含着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倍感鼓舞、深受感动。

河南是全国第一教育大省,也是教师大省,全省教职工176.45万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坚持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以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

在“德”上铸魂,打造立德树人河南品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专题研究立德树人工作,强调把教师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我们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工作全过程,一大批闪耀着高尚师德灿烂光辉的人民教师不断涌现,如“时代楷模”张玉滚、英雄教师李芳等。疫情期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深入开展“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广大教师坚守教学一线,停课不停教,全省网上教学覆盖率达到99.9%。广大教师用心用情培育贫困家庭孩子成长成才,14931名符合劝返条件的全部复学,不让一个孩子因贫掉队。

在“惠”上强基,增强广大教师获得感。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调整班主任津贴标准、设立地方教龄津贴等“一补两贴”政策,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年平均增长1万元以上,乡村教学点教师增长1.5万元以上。将各级各类学校高级职称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至8%,且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可不受比例限制直接评聘。出台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住房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在3至5年内基本满足农村教师住房需求。

在“扩”上挖潜,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加大跨地区、跨层级、跨行业事业编制调剂力度,统筹用于教师队伍建设,全省调整回收机动编制4000个补充到缺口较大的中小学。持续推进“特岗计划”、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等省级统筹的师资补充专项计划,引领各地建立持续稳定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自2009年实施“特岗计划”以来,累计招聘15万余名特岗教师到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受益范围覆盖全省109个县(市、区)、7000所农村学校。

在“改”上突破,激发教师队伍活力。重点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高等学校员额制等多项改革,近期省委省政府还将召开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大会,进一步推动改革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重构教师培训体系,完善教师培训五级联动机制,建立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推动教师培训学分制改革,年均投入经费近7个亿、培训教师20万人次,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站位新时代,对标新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培育“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指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的河南教育铁军。

以最“实”举措,落实根本任务。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作为第一要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把广大教师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一方阵,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校“十百千”工程,在全省遴选10所高校、100所高中阶段学校、1000所中小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目标,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统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常态化开展思政课大比武,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以最“高”标准,抓强师德师风。坚持“四个相统一”,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打造一批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建立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用好抗疫教材,深入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激发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热情。引导广大教师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为53个贫困县培养地方公费师范生3239人、招聘特岗教师1100人、选派支教教师2500人。

以最“大”投入,促进教师发展。着力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深入推进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把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高30%,3年内达到普通专业的1.5倍,让未来的教育者先受良好教育;全面深化教师培训体系改革,优化教师培训体制机制,加大教师培训经费投入,从今年起省级每年增加1亿元,建立名师、名校定向支持乡村教师、学校发展机制,带动提升整体培训质量,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统筹推进各学段人才培养培训载体、平台、体系建设,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可以脱颖而出。

以最“优”环境,提高教师地位。把教师工作摆到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推动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形成尊师重教合力。加强督导,督促各地严格落实“一补两贴”,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加大教师评优表彰力度,大力宣传教师中的“时代楷模”“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提高教师社会声望。尊重教师主业,尊重教育规律,制定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努力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作者系河南省教育厅厅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