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花样课间操”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2020-11-03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来,一些创意新颖、形式多样的“花样课间操”在网上引来颇多关注。健康和欢乐融为一体,传统文化和“民族风”异彩纷呈,“花样课间操”为校园生活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开展校园体育提供了更多思路。

的确,除了传统的广播体操,中小学课间操还可以有不同的“打开方式”,有许多有趣而富有创意的“玩法”,可以玩出快乐、健身和艺术气息。无论是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独具地方特色的《舞美敦煌》课间操,内蒙古包头市蒙古族中学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舞蹈课间操,还是四川省绵阳外国语学校的川剧韵律操,都体现出了课间操的别样面孔与无穷魅力,寓教于乐,学生往往喜闻乐见,陶醉其中。

“花样课间操”的益处,体现在告别生硬枯燥的旧模式,赋予有趣有活力有技术含量等新内涵,折射出从学生实际出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观,更是积极推进校园体育、美育的突出表现。实际上,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也好,减少“小胖墩”现象也好,都可以在课间操上多做文章,在开齐上好体育课的同时,让学生从喜欢的体育活动出发,能使之不由自主地爱上运动,真正把体育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当课间操有了适当的运动量,并蕴含较高的趣味性,就会成为学生情绪释放、才艺展示、获取友谊的良好平台。在打造“花样课间操”方面,我国许多地方其实一直在进行有益的探索。例如,在山西省临猗县临晋镇西关小学,校长张鹏飞看到学生们喜欢鬼步舞,就和老师们商量,将之推向大课间操,让全体师生跳。在劲爆音乐的伴奏中,学生们动作整齐划一,情绪高涨,课间操因此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的学校自编自创颇具街舞特色的课间操,踢腿、下腰等各种高难度动作都被融入其中,可谓一场名副其实的视觉盛宴。

“花样课间操”重在花样,重在学生喜欢,就像一些媒体所言,呼应着学生们的好奇心、模仿力,激发出活泼好动的天性,为校园体育打开了更为丰富多彩的空间。一旦“花样课间操”让学生“一天不锻炼就浑身不舒服”,成为既流汗又有成就感的校园风景,便能真正减少近视和肥胖现象,促进学生的大脑发育,乃至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在传统观念里,进行体育训练会影响学习成绩,这是偏见。体育锻炼对促进学生学习、提高学习成绩是有好处的,国内外大量研究已对此进行了佐证。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必须把体育上升到育人层面,让体育融入学生生活,使学生在体育活动中有获得感、成就感。

当更多的学校乐于因地制宜、不拘一格打造“花样课间操”,校园运动无疑会赢得学生欢心,潜移默化地发挥强健身体和塑造心灵的双重作用,成为成长的好伙伴。

(作者系山东省滕州市级索镇水磨庄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